【劳模风采】黄勤贵: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http://www.mqxww.com  2022-05-04 09:25:1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履职为民,医者仁心、闽清县总医院有这样一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人,他就是闽清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同时也是2007年福州市劳动模范。


敢为人先

致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作为院长,黄勤贵肩承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医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实行药品零差价,率先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劳模风采】黄勤贵: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他紧紧围绕 “县强、乡活、村稳,信息通、上下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思路,坚持全县“一条心”“一盘棋”的信念,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动,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畅通的就医新格局。取得了“一规、一稳、两降、三提升”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劳模风采】黄勤贵: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黄勤贵多年的努力,也取得了回报。2017年,闽清县列为福州市的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2017年6月,县总医院代表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接受国务院医改办督查,总体评价较高。2018年,县总医院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排名第三,福州市排名第一。2021年3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在广东省阳江市召开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片区交流会暨培训会,黄勤贵代表福建在会上作医共体建设典型经验分享。


履职为民

用使命书写医者“答卷”


作为医疗行业的人大代表,黄勤贵一直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代表为人民”的承诺铭刻于心,时刻不忘为民鼓与呼。当选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他领衔提出有关方便群众看病的建议,内容涉及完善医保打包付费机制、打通城乡医疗救助“最后一公里”、加强卫技人才队伍建设等。这些建议均得到了较好办理。


【劳模风采】黄勤贵: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很多享受在院内就能办理医保报销的病人,可能并不知道将医保服务引入医院的正是黄勤贵,他通过提交代表建议的方式促成了此事,使闽清县总医院成为全省首个引入医保服务的医院。


【劳模风采】黄勤贵: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这只是他履职作为中的其中一件,立足岗位,黄勤贵还积极开展“县乡融合,资源下沉流动”,努力解决基层边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愁”问题。“是病人造就了医生,所以医生就应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技术服务病人,回报社会。”黄勤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医39年来,为了把医疗和健康资源更多引向农村和边远山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他经常深入边远山区开展以“送医、送药、送健康”为主题的下乡义诊活动达百余场,每次他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及出诊时间,方便群众日后随诊。他说:“看病是我的乐趣,老本行可不能丢。”


冲锋战“疫”

用行动诠释劳模精神


【劳模风采】黄勤贵: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疫情一线,小到接送病人,大到病区改造,事无巨细,精心安排部署。

从2020年1月20日起带领县总医院进入备战状态,第一时间向医护人员发出参战倡议书,第一时间在全县布下防疫防线,落实“四早”的工作要求。

2020年1月21日正在预检分诊工作时第一时间发现一名武汉返乡的发烧病人,凭借职业的敏感性,立即引起警觉,马上进行隔离观察、治疗,随后得到了及时确诊,成功让这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疗。他用实际行动、以责任担当,筑牢新冠肺炎防控安全线。

2020年3月9日被福州市委组织部授予“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又获得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力量, 让我们为他鼓掌!

(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