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立医院帮扶在闽清 | “牵手”县总医院 “输血”更要“造血”

http://www.mqxww.com  2022-01-27 17:50:3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过去,遇上稍微大的病、疑难杂症跑省级医院看病,是闽清百姓的一种常态。可现在这种现象,正在逐步改变。患者在闽清县总医院,就能享受到来自福建省立“三甲”医院,专家面对面优质医疗服务。

  改变得益于福建省立医院开展的“组团式”医疗帮扶。自2021年5月20日与闽清县总医院签约后,省立医院的专家们满腔热忱、倾情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院包院”“科包科”“手把手”的帮扶机制,铺开了一幅幅医疗助力的动人画卷。让闽清的群众“不用出县”,就看得了病、看得好病。

  送到身边的老师,是最宝贵的资源财富

  “大爷,您是不是有帕金森病史!近期是不是有摔倒过,您还记得日期吗?”在县总医院的神经内科住院部,记者遇上了正带着总医院的医生在病房查房的魏博。现场,一个又一个专业的问题往外抛的魏博,给了病人和总医院同行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和信心。魏博,就是此次福建省立医院入驻县总医院帮扶的专科医生之一。

  “过去,我们去省里找专家看病,没有提前预约根本看不上,再加上路上来回,做个检查不谈钱,就光花费的时间就不少。现在省立医院的医生直接到我们县医院来,真是太方便了,太幸运了。”躺着病床上的林老先生开心地说道。

  县总医院神经内科的黄林玉医生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卒中中心的建设完善和开通脑梗急重病救治绿色通道方面,魏医生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大医院的技术知识、专业化的技能指导以及系统的规范化流程。总而言之,他的到来对我们整个科室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希望,在这个帮扶的过程中能够帮闽清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专科医生,不仅仅是县里的医生,那些镇、村一级的医生,也能接触学习到这些相关领域的专业培训。当然,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魏博在采访中认真地说道。

  “输血”与“造血”并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而对于重症医学科来说,省立医院许冰医生的到来,填补了他们科室在专业领域和技术层面的多项空白。2020年1月,为了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县总医院开设了重症医学科。作为一个新起步的科室,重症医学科还有着很多的进步空间。

  “许医生帮我们从最基础的知识技能培训起来,还按照省立医院的标准帮我们建立了教学查房制度,让医生有了更好的武器。就比如原来我们还不敢大胆实施的CVP和ABP技术,在许冰医生的培训下,现在我们科室的成员全都熟练掌握了。”县总医院的陈柄宁医生充满激情地说道。

  在重症医学科有句话,叫“死亡之前的暂停”。这就决定了它对医生的专业技能以及医疗知识储备,都有更高的要求。陈柄宁医生表示,“我非常珍惜这一次的机会,一定会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学习。许冰医生的学术视野比我们更广阔。在她身上,我明显感受到了差距,知道了自己的短板,明确了进步空间。这种近距离学习的机会真是难得。”

  陈柄宁介绍,过去由于科室人手紧缺,他们很难抽空外出进修培训,久而久之,成了“井底之蛙”。如今,省立医院的专家直接来到身边,手把手地教,及时答疑解惑,让他们有了追赶的“榜样”。

  县总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俞庆盛感激地说:“让我们在家就可以得到省级医疗专家的长期技术指导,这在闽清历史以来都是第一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更要“造血”,是此次合作帮扶的核心目标。为了给闽清县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来自省立医院的专家团队开展了“一带一”或“一带多”的活动。常态化开展手术带教、技术指导、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尤其是在疑难病症的诊疗、高难度手术治疗以及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共派驻有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消化内科和泌尿外科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团队入驻闽清县总医院开展帮扶工作。

  同时,县总医院还选送了一批优秀的医疗工作者,前往省立医院进修学习,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合作帮扶成果初显

  截至目前为止,泌尿外科已完成41台复杂手术,开展了17项新技术。针对一些疑难病例,专家们还通过线上远程会诊,及时给出诊断和治疗措施,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建立的省立——闽清县总医院双向转诊便捷的绿色转诊通道,共为127名“危、重、急、疑、难”患者提供高效、快速的转诊服务,其中急重症抢救占80%,有效解决群众看大病难问题。

  完善的制度建设是规范化管理的基础。针对县总医院在管理上存在的短板,省立医院的专家结合实际情况,推行了岗位责任制、医疗质量控制体系、行政管理大查房制度……一系列制度的推出,让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他们不仅在医疗知识和技术上对我们医院予以支持,更重要的是加强了我们医院的内涵建设。”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介绍道。

  下一阶段,闽清县总医院将全力推动创建第一批泌尿外科、消化内镜诊疗中心、超声诊疗中心等3个名医“师带徒”工作室,由省立医院选派专科专家团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及帮扶,另有,“心血管内科”“普通外科”“创伤中心”等第二批3个名医工作室,也在逐步的推进中。

  此次合作帮扶项目的开展,将按照“提能力、补短板、强特色”的基本原则,“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体要求,以建立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紧密合作新机制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着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对加快补齐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服务基层百姓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记者 吴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