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看闽清的“加减乘除法”

http://www.mqxww.com  2020-11-23 08:34:1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放眼远眺,四面青山,满湖碧水,一派水光潋滟的景象呈现在眼前……这就是如今闽清县三溪乡葫芦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景象。

抓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看闽清的“加减乘除法”

  闽清县三溪乡葫芦门水库项目是2013年省、市重点项目,位于闽清县三溪乡鼓舞村葫芦门自然村,水库规划设计总库容1020万立方米,坝址以上集雨面积2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2314万立方米,最大坝高57.10米,正常蓄水高程236米,库区面积48.3公顷,是一座兼具供水、灌溉、防洪和改善生态等功能的中型水库。该水源与设在闽江的闽清县白石坑水厂、塔山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互为备用水源,已实现“双水源”供水,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供水范围覆盖全县闽江以南的包括县城区在内的12个乡镇,供水人口约25万人。目前已向梅城镇、梅溪镇、三溪乡、坂东镇、白中镇、白樟镇等6个乡镇供水。

  为全面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葫芦门水库饮用水源环境安全,闽清生态环境局坚持做好“加减乘除”法,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

  做加法,增加保护屏障

  一是在一级保护区边界设置了约6公里的隔离围网,并布设了多个视频监控探头;二是对保护区内部分山体进行覆绿,增强防止水土流失能力;三是设立水源地界碑、警示牌及宣传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护“大水缸”。

  做减法,削减面源污染

  为减少周边人类活动对饮用水源地环境的影响,拆除一级保护区内的两栋房屋。为减少水电站对水库水量的影响,收储竹际水电站,让水库碧波荡漾、永葆生机。

  做除法,去除污染入库

  建成水库上游上洋村和三墩村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收集上洋村和三墩村的生活污水,从源头上消除污水进入葫芦门水库,保障水质安全。

  做乘法,扩大保护效应

  一是开展多部门联动,闽清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水利局、三溪乡政府和葫芦门水库管理处等单位依据各自职能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建成一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库区水质的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总氮、叶绿素a、藻密度等11项指标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三是增加手工监测频次,福州市闽清环境监测站手工监测频次由之前的每季度监测,调整为每月监测,每期进行31项指标监测(地表水标准中表一24项+表二5项+叶绿素a和透明度),全面掌握水源水质情况。

  从水质检测结果分析,葫芦门水库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Ⅱ类水标准。(闽清生态环境局 罗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