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守国门 战疫情 他们站到最前线

http://www.mqxww.com  2020-11-12 09:26:5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29日,闽清县第一批由乡镇抽调组成的23人“抗疫团队”代表福州市前往厦门机场参与守护国门战疫任务,其中信息分流六人小组尤为抢眼。他们来自不同乡镇,不同基层岗位,平凡而普通。

致敬!守国门 战疫情 他们站到最前线

  福州驻厦泉专班抵达厦门已是傍晚,由于次日早晨六点就要跟随永泰专班组进场学习,时间紧任务重,简单的晚饭后,信息分流组紧急召集在一起进行业务培训,而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学习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在护士给大家做示范时,为了让更多的队员了解到穿脱防护服时容易错误的环节,杨晓强自告奋勇地提出由他来做错误示范,从普通群众的角度及习惯穿脱防护服,通过他的操作演示让大家发现更多容易出错的步骤并及时避免。

  其实,大家明白他主动地在这么多人面前暴露出自己的错误操作,是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做好防护,在驻守任务中保护好自己,守好“关卡”,安全回家。

  吴宝莲是福州驻厦泉专班信息分流组六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大家都亲切的叫她“吴姐”。从第一天进场学习,不管是穿防护服的速度还是信息采集的效率,都不输给年轻人。原来,为了跟上年轻人的节奏,她在第一天集中学习之后自己对照着视频又反复看了好几遍,确保自己把每一个步骤都牢牢记住才去睡觉。

  整个10月,基本上每天凌晨六点都有航班,由于作息不规律,早起成了困扰大家的难题。吴姐主动申请接最早的航班,她说自己年纪大起得早,让年轻人早上多睡会儿,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工作,“既然他们都叫我姐了,当姐姐的就应该照顾弟弟妹妹们”,她笑着说。

  来自闽清县总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池津津是一名今年刚毕业的护士,虽然她才21岁,但工作起来有条不紊,很是干练。国际航班到达时间不定时,有凌晨降落的,有半夜到达的,降落后需要旅客配合完成分流、信息采集工作。由于有些旅客长时间飞行中不吃不喝、情绪比较大,对分流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这时候池津津总会耐心解释,安抚好旅客的情绪,顺利完成信息采集。

  “这里是酒店吗?”“我能不能申请回家隔离?”“集中隔离是七天还是几天?”……面对相同的问题,池津津每一次都耐心回答,她总是说:“我的日常工作就是用专业知识照顾和帮助病人,现在身处特殊岗位,也要一样用工作时的耐心和认真来对待旅客。”

  在队员的印象中,曾洁锴总是默默耕耘、工作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大家都称他为“老黄牛”。

  在“守国门”任务中,工作人员需要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嘴巴和耳朵被层层包裹,说话音量和听力都减弱很多。对于信息分流组的组员而言,采集信息变得十分困难。一个200多人的航班分流时间大概3-4小时,100多人的航班也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为了能让旅客听清问题,组员们都要很大声地说话,每次接完航班,喉咙都发疼。因此,中气足嗓门大的曾洁锴特意接旅客多的航班,只为了帮大家分担更多。

  除了信息采集,在遇到携带多件行李或是特殊旅客的时候,曾洁锴更是主动上前帮忙,推轮椅、提行李、连WiFi、说方言,重活累活抢着干。只要是旅客的需要,他都想到做到。

  分流中心的现场远不是按部就班,时常有各种突发状况,但在组员的眼中,她总能处理好现场的紧急状况。有旅客到了分流中心才发现自己把行李物品遗留在飞机或大巴上,有的高龄旅客使用的不是智能手机,有些旅客的同行人员被海关暂扣,有些旅客因公入境没有居家隔离的地址等等,针对这些特殊情况,她整理总结了应对方法及时分享给其他组员。

  特殊时期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回国。有一次,她接到一位单独带着幼童入境的大月龄孕妇,小朋友因时差原因哭闹不止,而孕妇也因为疲惫脸色苍白,加上孩子吵闹,情绪非常激动。为了保障旅客的生命健康,她一边安抚小孩和孕妇,一边协调提前派车将二人送往隔离酒店,并安排专人护送。她说:“在乡镇工作时经常策划组织活动,所以处理突发情况比较有经验,最重要是不能急。”

  结束防疫工作的第一天,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很庆幸能和这群小伙伴并肩,虽不是作战,却有战友般的情谊。有点辛苦,但很有意义。

  福州驻厦泉专班的队员都习惯称呼姚兴敏为“老姚”,既是敬称也是昵称。

  信息分流除了对接境外航班,还要对接因海关抽检、扣留延迟的旅客,在其他省市入境,集中隔离满14天后乘坐国内航班至厦门的福州旅客,或是入境船员,这些常规航班之外的情况统称为“散客”。散客的情况没有预先报备,无法计划,老姚说自己是老党员,又是分流组的组长,多做点是应该的,于是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工作台的桌上,以便分流中心的人随时联系。只要接到电话,不管在做什么,老姚就立刻带上“装备”出发,有时是刚刚结束几个小时的分流工作回到酒店,有时是吃饭吃到一半,有时则是凌晨正在熟睡。

  在厦门执行任务的一个月以来,为了照顾组员,除了常规的航班分流,他主动承担了一半以上的散客接待工作,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先锋模范作用。

  32天,共计接待境外航班167架次,境外旅客1142人次,安排返榕人员1182人。闽清县首批乡镇驻厦泉专班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闽清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