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检测组743模式有序推进防拥堵保畅通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20-02-13 16:12:0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为有效预防及处置交通防疫检测站堵车突发事件,切实做好高峰期间交通卫生防疫检测工作,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车辆滞留,闽清县交通运输系统通过743工作模式,持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防拥堵保畅通工作全面开展。

  七保障齐进,做好防堵保畅的准备工作。人员保障,第一时间成立闽清县交通防疫检测站防拥堵保畅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急小组并针对梅溪镇福银高速、东桥镇京台高速、G316国道雄江镇与宁德古田交界处、G316梅溪镇新民村与闽侯交界、高铁北站等5个检测站(以下简称两高速两国道一北站)建立涵盖30人的储备人员队伍。严格落实人员班次安排,根据车流量的分布情况提前做好临时人员调动的准备。物资保障,针对“两高速两国道一北站”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点和邻近站点的协调机制,加强物资供给,包括50件反光背心,150个反光锥帽,体温枪15把、防护装备(口罩+手套)6套/人等,做好人员的安全防护和检测站周边安全标语布置,全面强化防堵保畅时期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物资保障。返工保障,在“两高速两国道一北站”等五个检测站设立返工人员信息登记点,设立返工人员的临时留候区,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对接,做好返工人员的处置工作。过境保障,组建梅溪高速口、G316闽清闽侯界点、G316闽清古田界点的微信工作群,及时共享所有途经梅溪高速口、G316闽清闽侯界点、G316闽清古田界点的过境车辆信息,严格管控车辆动向,确保其快速直接驶离我县。特殊车辆保障,为公务用车、重要物资运输车等特殊车辆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殊车辆通行临时管理办法》。同时在梅溪高速口增开设一条绿色通道,用于运输民生保障物资货车、执行公务车辆以及应急运输车辆通行,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国计民生物资运输工作和正常公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服务保障,在G316国道闽清闽侯界点设置便民服务点,征集志愿者、志愿车辆,帮助无法进入县域的人员运送、领取物资等。信息保障,建立每日碰头会商机制,统计当日各检测点人流量、车流量等数据,通过对数据分析研判,提前排好班次、人员,确保随时增援车流量较大检测点。

      四措施同步,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科级领导现场指挥,当检测站点堵车超过20分钟无缓解趋势,各站点应及时上报属地政府及防拥堵保畅通应急工作小组,由属地政府派一名副科级领导(组长)坐镇现场指挥调度。紧急调配增加工作人员,协调交通、公安、乡镇等部门的人员分配,及时安排和调度人员开展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工作,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及时做好宣传引导,通过电台广播、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平台方式及时公布拥堵地段信息,引导司乘人员绕行。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一旦出现拥堵情况无法缓解,按有关规定申请临时交通管制,暂时封闭车流,做好车辆疏离和人员引导工作。

  三原则不松,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统一领导,属地负责,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体温检测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交通防疫检测站防拥堵保畅通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应对、处置本辖区各检测站堵车突发事件的责任主体。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各乡镇人民政府、体温检测站点要坚持预防在先,做好应对堵车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队伍准备和物资准备。强化合作 协同应对若出现堵车情况,各相关成员单位在县交通防疫检测站防拥堵保畅通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通力合作,积极作为,做到纵向联动,横向配合,形成合力应对拥堵事件。(闽清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