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职专举办漆艺专业师生作品展

http://www.mqxww.com  2020-01-16 08:53:23  

  闽清新闻网讯漆文化在中国已有将近七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漆艺作为漆文化传承的手段,在几千年的时光隧道中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形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

  日前,记者了解到,由闽清职业中专学校漆艺专业师生创作的作品自1月10日在闽清县博物馆一层展示馆开展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都各具特色,其中既有抽象的平面漆画作品,也有偏向实用的脱胎漆器工艺品,集中展示了闽清职专师生近年来的漆艺水平,展览突出宣传福州的脱胎漆器文化和闽清职专漆艺专业的办学情况。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许德越:“我们今天展览的作品主要是我们老师跟学生的作品,主题是'墨朱流韵',学生是以漆画为主,老师以脱胎漆器立体为主。与其他的绘画相比,漆画除了绘画的技艺,还融入了漆器的技艺,比如镶嵌、贴金和磨绘的技艺,是我们一个传统的非遗工艺和绘画的结合,是它的一个特点。”漆艺在我县有近千年的历史,许多漆器日常用品在我县民间广为流传。近年来,职专开设漆艺专业,把现代的学徒制融入到职业教育中去。通过引入新观念使古老的漆画艺术萌发出新的艺术活力,打破了传统漆画中单一红与黑为主色调的审美格局,对传承发展福州脱胎漆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意义重大。“此次展览通过平面及立体的漆艺作品展示,不仅为漆道之人提供了又一个话语平台,也意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传播漆艺之美。”许德越说道。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作品约60余幅,将展出至2月9日。(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许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