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橄榄 幸福味道!

2019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

http://www.mqxww.com  2019-12-22 19:12:18  

闽清橄榄 幸福味道!

  闽清橄榄 幸福味道!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闽清县农业农村局、梅溪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于12月21日-22日隆重开启。今年橄榄节主会场设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橄榄湖”的闽清县梅溪镇江滨生态公园。福州市领导严可仕,翁华锋等和县四套班子领导等参加了开幕式和启动仪式。

  2019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的举办是福州市、闽清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既突出了福州地区尤其闽清橄榄的地域性和独特性,又将橄榄先苦后甜的口感升华为通过努力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获得感,与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幸福之城”的口号契合。

  作为本届橄榄节的重头戏之一,12月21日晚7点在橄榄湖上演了一场一个半小时的音乐灯光秀。灯光秀由灯光大师刘阳倾力打造。刘阳参与了五百多台文艺晚会、大型文体活动的灯光设计和制作,以及多部电影、电视剧的美术和灯光的设计工作,是2019年在福州举办的海丝国际电影节和厦门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灯光总设计师。活动分为四个部分:橄榄湖灯光秀以磅礴大气的音乐开场,给现场观众带来震撼的感受,接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让大家跟随节奏的律动和灯光的闪烁嗨翻全场。随后走向抒情的片段,在光影变幻中展现闽清人民美好的生活愿景。第二部分是五分钟的《橄榄情缘》湖面情景剧表演,两艘船从湖面划过,配着音乐和烟雾,通过采摘橄榄的舞蹈表演及湖面和岸上的互动,表现闽清人橄榄丰收和美好爱情的主题;主舞台还有歌唱表演,著名主持人、网红乐队、福州本土实力唱将、新福州人获奖歌手以及校园知名歌手等都在现场助兴演唱。活动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引起全场共鸣,现场所有人跟着一起齐声歌唱,表达了大家爱国爱家的情怀。

  12月22日上午10点,2019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主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内容包括橄榄节开幕式启动仪式、橄榄主题文艺表演、《南国青果》开播仪式、环橄榄湖健步骑行、穿越时光隧道感知闽清橄榄历史等,以橄榄和歌颂闽清为题材的快闪演出穿插其间,可谓是嘉宾云集、活动多样、现场火热!本次橄榄高峰论坛还邀请了以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智慧三农专委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农人专委会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专家黄刚为主的重量级嘉宾,结合闽清实际为橄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实地考察橄榄基地和加工企业。

  本次橄榄节还举行了闽清县与中国新闻社“滴水购”电商平台的签约。“滴水购”是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贯彻习总书记指示和中央扶贫攻坚精神,搭建的不以盈利为目的、以扶贫为宗旨的电商平台。活动现场由“滴水购”、爱心企业和农户签约,现场订购,把闽清橄榄等绿色生态优质的农副产品更好地向外推介、推向市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22日中午,游客还品尝到“榄胜缤纷”、“牛榄枝女”、“榄闷蟹黄”等最具闽清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橄榄宴。21日晚上,还举办了与“榄”共舞—首届梅溪镇白河江橄榄民宿帐篷节活动。游客们在闽清橄榄的重要产区梅溪镇白河江村举行橄榄美食篝火星空音乐趴(烤闽清全羊、品闽清特色小吃等),打卡橄榄王,夜宿白河江,伴着数万株橄榄入眠。

  活动现场举办了闽清橄榄及优质农产品展,集中展示展销闽清鲜食甜榄及加工产品,汇聚闽清特色优质农产品,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不同口味的鲜食甜橄榄和深加工产品橄榄露、橄榄醋等。

  新闻链接:福州是我国橄榄的主要产地,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两岸,以闽侯、闽清的产量最多。以闽清而言,目前全县橄榄种植面积4.5万亩,今年产量将突破3.9万吨,仅白河江自然村,这里的种植户年平均收入就超过60多万元,人均12万元,橄榄真正成为果农的致富之果,幸福之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雪容 缪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