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张雪金——“农民伯伯的好老师”

http://www.mqxww.com  2019-11-01 15:07:11   来源:闽清新闻网

科技特派员张雪金——“农民伯伯的好老师”

  闽清新闻网讯 “今年的果结得挺不错的,吃起来也很清甜呢。”在闽清县梅溪久源橄榄基地,科技特派员张雪晶与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的姚新建一同查看了基地橄榄的结果情况。

  “像这种内膛枝会消耗树的营养,增加病虫,又不生果,要把它们修剪掉。”向记者介绍到,在橄榄基地,张雪晶亲自上树,察看病虫害情况,同时折掉树上的内膛枝。

  张雪金是梅城镇的科技特派员,来梅城镇近30年,与这里的一百多个橄榄种植户打交道十几年,每周她都至少要来久源橄榄基地一次,与农户一起共同摸索橄榄种植的方式方法,指导农户怎么种植,品种怎么选择,怎么防病虫害,怎么防霜冻,怎么保花护果……

  “我们和张老师配合的非常好,我们种橄榄的农户都很希望有这样一个有经验有技术的老师传帮带,她是我们农民伯伯的好老师。”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社长,原橄榄协会会长林亦钜对记者说道。

  以前,没有人指导,这里的橄榄品种不好,效益低,山地基本荒废,自从张雪金来了之后,在如何管理,如何提高产量,如何提高经济效益上与农户同甘共苦,共同探讨摸索,终于从原始的低位嫁接的方法改良为高位嫁接的方式,使橄榄结果从以前的6.7年结果改良为2年结果,并且在嫁接的品种上得到了改良,口感更加清甜。“自从技术转变后,我们农户的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山上的面貌也得到了改变,以前只种了200多亩,现在有1200多亩。”林亦钜说道。

  在高位嫁接实践期间,张雪金还邀请了福州市农业局专家许长同前来基地试验,平时还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传授技术给农户,并且不定期邀请福州农大的专家来基地为农户带来橄榄种植方面的培训。“我们懂的都是皮毛,试验也都是盲目的,我们迫切需要有技术的老师带领我们走下去,这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林亦钜说到。

  在张雪金的指导下,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的橄榄品质突飞猛进,久源牌1、2、3号甜橄榄获省农业厅鲜食橄榄评比银奖、铜奖。

  “一路走来,我也受益匪浅,我们结合经验实际研究的鲜食橄榄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接下来,我们还是要往橄榄鲜食的方向发展,提高橄榄产量和品质,让大家更多的享受感到橄榄清新的口味。”张雪金说道。(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