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跨越赶超再起航

http://www.mqxww.com  2019-09-26 17:51:29  

  闽清新闻网讯凝心聚力谋发展 跨越赶超再起航

  中共闽清县委 闽清县人民政府

  时光荏苒寒暑易,沧桑巨变七十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闽清人民伴随着祖国铿锵前行的步伐,充分发扬“傲雪迎霜、凌寒飘香、五翼向心、爱我闽清”的“梅花精神”,与时代共进,推动梅邑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县GDP从1949年的1116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26.3亿元,人均GDP从96元增加到94305元,增长近1000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承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莅梅调研时提出的“两区开发、两翼齐飞”战略,梅溪新城拔地而起,老城改造旧貌换新颜,成功摘掉了市级贫困县的帽子,先后获得中国温泉之乡、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全省平安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先进单位、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等荣誉称号,谱写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壮美诗篇。

  70年的接续奋斗,让闽清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从容自信地面对当前爬坡过坎、转型跨越的重要关口。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和优生态、补短板、惠民生”发展战略,构建“大城关+南商北旅两个副中心+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五个区”,致力在新时代建设蓝图中擘画“闽清新篇章”。

  一是聚焦三农发展,致力乡村振兴,打造省定农产品主产区。抓好禽蛋产业园、橄榄产业园和中央厨房产业园建设,打造万亩水稻、油茶、橄榄、芋头、茶叶、柑橘“六个万亩”,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突出“数字闽清”“平台闽清”“海上闽清”建设,打造建筑建材、钟表制造、电瓷电力、轻工产品、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6大产业集群和19个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总产值达千亿元,培育主营收入超亿元企业达70家。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加大与台湾特色农业、电子机械、文化旅游、建筑设计等产业深度对接。做足“海外闽清”文章,推动建陶、箱包、表业等传统产业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四是突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闽清,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一江五溪”水流域综合治理,推进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五是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打造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区。持续实施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基础设施125亿元的“补短板”建设。

  回眸展望花千树,昂首奋进又一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加压奋进,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生动现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创造闽清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春华秋实七十载梅邑大地谱新篇

  70年砥砺奋进,不等不靠的闽清人弘扬“梅花精神”,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紧抓历史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和优生态、补短板、惠民生”发展战略,砺得扑鼻梅花香。

  70年春华秋实,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水平显著提升,“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闽清上演了一幕山乡巨变。

  纵览梅邑大地,干事创业热潮奔涌,开拓创新活力迸发。闽清,正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大农业:

  乡村振兴 勾勒富美新图景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2019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举办,八方来客在此共享丰收的喜悦。

  作为省定农产品主产区,“物阜”是闽清的一枚亮眼名片——粮食种植业蓬勃发展:1983年,闽清成为全省重点粮食生产基地县;菌菇产业兴旺发达,两次被评为“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县”;盛产橄榄、李果、柑桔、蜜柚和无核柿“五大名果”,橄榄、糟菜、粉干“三宝”闻名遐迩。

  随着传统农业结构进一步调优,闽清县形成农林牧副渔百花齐放的大农业格局,园区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齐头并进,全省首家“三农”服务超市落成开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2018年,县农业产值由新中国刚成立时的928.25万元增长到53.01亿元,产值翻了500多倍,实现传统农业向特色现代农业的跨越式发展。

  兴旺的产业勾画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脱贫致富的故事接连上演。在三溪乡上洋村,村支书郑东演鼓励村民发展油茶种植、加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在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村民们从昔日靠拾柴火、做搬运工勉强度日,到如今依靠橄榄种植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

  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农村越变越美,闽清县先后培育起上百个“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示范村。如今在各个乡镇,“六清”之风吹过,“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山川美”的“六美”新景正成为越来越多村居的标配。

  大园区:

  产业升级 集聚动能促转型

  从解放初的小型手工业作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水电、小机械、小钢铁等产业起步,再到后来陶瓷、造纸、味精、碳氮“四白”工业发展,闽清县的工业发展一路稳扎稳打。进入新世纪,传统优势产业闯出新路,新兴产业接连涌现,“集聚”与“转型”成为读懂闽清这些年来工业发展的关键。

  在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中建(福建)绿色建筑产业园内,一条绿色建筑产业链正积极酝酿。作为闽清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建(福建)绿色建筑产业园集绿色建筑科技研发、绿色建材生产、建筑工业化以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大功能于一体,致力于创建国家级绿色建筑示范园区,目前已引进新合发建材、中建经纬栏杆、中建钢构、帝境钢构等一系列产业链项目。依托厚实的建筑业“家底”与转型助推,到2018年底闽清建筑业总产值达635亿元,位列全省8个建筑之乡首位。

  立足“大园区”战略,闽清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近年来,中建海峡、大莲电瓷等项目落地闽清,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42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大关,形成了特色陶瓷、绿色建筑、表业箱包、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重点产业,白金工业园区、东桥表业园、中建(福建)绿色产业园“三大园区平台”的基本格局,推进全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大城关:

  旧改新建 宜居指数节节高

  今年中秋,闽清横五线、联一线正式通车,梅溪新城与省璜镇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乡镇与乡镇形成了“10分钟生活圈”,路网伴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完善。

  从上世纪规划改造旧城,编制实施《闽清城市总体规划》,到近年来“大城关”战略的推进,“楼矮街窄路不通”的山乡舒筋展骨,一座变大变美的宜居新梅城正在崛起。

  针对老城区发展空间受限、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2012年4月,闽清县启动梅溪新城建设,城关依托闽江向外“突围”,建设一座总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集生活居住、文化教育、行政办公、金融商贸、休闲娱乐、对外交通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宜居新城,推动闽清从梅溪时代走向闽江时代。

  新城启动建设以来,一批安置房、路网项目及学校、医院、文体场馆等公共配套设施接连动建、竣工,到2018年底,累计投入32亿元开发建设,新城正按着“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现城样”的目标逐步实现。

  一边是新城展宏图,一边是老城换新颜。至今闽清县旧城改造投入31亿元,按照“依山就势、显山露水、回归自然”“拆改留建管并重”原则,推动史上规模最大的猴山、南山、二通道22.29万平方米743户旧屋区改造,建成了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生态公园、休闲步道“遍地开花”,城市颜值与宜居指数节节攀升。强旅游:

  打响品牌 文旅融合聚人气

  依托山水资源禀赋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闽清大做“山水兴旅”文章,白岩山、闽江水口电站库区带动了早期旅游业的发展。随着“强旅游”战略的推进与配套服务持续升级,闽清“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响。

  “这次古厝行给我很多惊喜,让我在老建筑里体会到了千年梅邑的厚重历史。”今年7月,台湾导演陈忠峰等走访闽清的老街古厝,对于这场“历史之旅”赞不绝口。凭借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保留完整性,闽清古厝在榕城今年的“古厝热”里吸引目光无数。

  为利用好丰富的古厝资源,闽清县在多举措修缮保护的同时,多种形式活化利用,定制打卡点与古厝主题旅游线路,串起闽清古建筑、礼乐文化、宗祠文化等元素,带游客感受千年梅邑底蕴。

  在闽清“北旅”重镇东桥镇,“瓷天下”旅游区自去年开门迎客以来,游人络绎不绝。景区在今年获得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的称号,开启了闽清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2016年,以拿下“中国温泉之乡”称号为契机,“闽清温泉”这张旅游名片越擦越亮。县内有着“天下温泉第一溪”美誉的峡谷温泉黄楮林温泉、福建省海拔最高的高山温泉七叠温泉、湖泊温泉大明谷温泉风光旖旎,引人流连,特别是七叠温泉景区,到冬天常会上演住宿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

  依托“强旅游”战略,闽清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迷乐谷文化旅游、东桥康养小镇、东桥山地国际运动小镇、永杰鱼天下等文旅项目陆续落地建设,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创意农业等方兴未艾,进一步打响闽清旅游品牌,提升闽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70年风雨兼程

  闽清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站上新起点,闽清不忘初心,抢抓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怀着饱满的热情与坚定的信心为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新贡献。(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