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坚守河道保洁 不惧高温守护碧水

http://www.mqxww.com  2019-07-17 10:41:28  

闽清新闻网讯  连日来,闽清县持续高温。在似火的骄阳中,可爱可敬的河道保洁员们仍然在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汗水守护着一泓泓碧水。7月15日,记者跟随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一同慰问并采访了闽清县的河道保洁员。

闽清县位于闽江下游,境内河网水系发达,其中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就有13条,长度370多公里。河道保洁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河道保洁员每天清晨6点左右就开始保洁工作,负责全县沿河两岸可视范围的垃圾捡拾,河面垃圾、漂浮物、漂浮水草清理等工作。

烈日坚守河道保洁 不惧高温守护碧水

刘燕华是闽清县中航环卫公司的一位女河道保洁员,虽然戴着帽子、防晒袖套,但她的皮肤依然晒得黝黑。“水面上特别晒,头顶上有太阳,水面还反光。”她说,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必须穿救生衣。在烈日下,救生衣就像一件小棉袄,没几分钟,身上的衣服就全部湿透了。流汗太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热肯定是热,每天多喝水就好了。”刘燕华说。

林金华是闽清县徐环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女河道保洁员,她告诉记者,她平时主要负责的是梅溪镇三个村的路面保洁工作,同时也负责河道保洁工作。“河道保洁比路面保洁更辛苦,遇到涨水退潮的时候垃圾很多,路面又滑又长又难走,连遮阳休息的地方都没有……”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闽清县将河道保洁工作纳入城乡一体化管理,通过公开招投标,将河道保洁的工作分别由闽清县中航环卫公司和闽清县徐环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两家环卫公司专业化运作管理。其中闽清县中航环卫公司拥有保洁人员20人,主要负责城区河道的保洁工作,闽清县徐环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拥有河道保洁员50人主要负责15个乡镇河道保洁工作。两家公司都采取定段、定岗、定时、定责保洁机制。

70位河道保洁员每天工作7、8个小时,在炎炎烈日下的河面清理垃圾,辛劳可想而知。河道垃圾从哪里来?“树上的、地上的、手上的。”夏季高温,浮萍、水草等快速繁衍生长或许无法阻止,但是本应待在垃圾箱的生活垃圾却经常出现在水面上,需要我们反思和改进。每一条河道都与你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如果我们多一份自觉,不往河道里丢垃圾,内河就会多一份清洁,城市就会多一份美丽。(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