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大会战】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http://www.mqxww.com  2019-04-17 10:18:3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近日,记者从闽清县水利局获悉,“水上交通”——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截止4月中旬,该工程的一线船闸混凝土浇筑完成总量的46.8%,预留二线船闸完成总量的24.6%,右岸挡水坝19#坝段完成总量的54.6%,溢流坝(11#-16#)坝段部分浇筑至-14米高程,完成总量的61.5%,下游左主导航墙完成总量的27%;上游引航道地下连续墙完成总量的57%,灌注桩完成总量的54.7%,下游引航道地下连续墙完成总量的47.2%,灌注桩完成总量的56.4%,上游引航道正在进行靠船墩混凝土浇筑;左岸施工便桥现场开展桥墩基础钢筋绑扎。

  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位于闽清、闽侯县交界处,水口水电站下游约9km闽江河段上,左岸紧挨闽侯县小箬乡、右岸紧靠闽清县北溪村。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高等级航道的重点工程,己列为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属福建省政府2017年百个“重中之重”项目。该工程于2015年8月动工,计划2022年竣工,总投资为27.18亿元。该工程主要任务是抬高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恢复基荷流量308m3/s的下游水位,满足电站通航和水轮机的吸出高度达到原设计的要求。主要由右岸挡水坝、船闸、溢流坝及护岸等组成,其中船闸为一线500t单级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1400万吨,并在其右侧预留二线船闸。

  水口坝下工程建成后,将恢复水口电站的下游水位,提升闽江内河运输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该工程建成后,不但可以保护水口大坝安全,提升闽江通航能力,还可以改善和保护闽江生态环境,提升闽江闽清段防洪防汛能力,带动沿江及闽清县旅游业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收。(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