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十八坂”拉开帷幕

http://www.mqxww.com  2019-02-28 16:00:2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今日起,为期三天的2019年闽清“十八坂”商贸文化旅游节在坂东镇拉开帷幕。

  今日虽然阴雨连绵,但坂东街里外仍挤满了接踵而至的游客,摊位上商贩们此传来起彼伏的叫卖声。此外,传统农具展销区、特色美食区、亲子游戏区等区域也同样火热非凡。

  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美誉的福州名邑坂东镇,是闽清商业大镇。传统每年农历正月十七、十八、十九三天,闽清及周边各地的20多万农民聚集在此,交流农产品,为开春的农活准备农资,逐渐形成了闻名全省的以闹春、逛墟市、旅游为主题的民间民俗文化节。

  相传,梅邑乡绅经协商,在清道光帝登基之年第一次在坂东六都洋举办民间民俗文化节时,附近有十八个乡的农民到这里赶墟,故取名闽清十八乡(坂东六都洋)交流会,简称闽清“十八坂”。此次活动为传承闽清“十八坂”传统文化,推动闽清城乡商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重点突出赶圩文化,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会节品牌,进一步推进县域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

  戳开一下小视频,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来感受一下今天的活动氛围吧!

  视频来源闽清县电视台

  又迅 2月21日,由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闽清县塔庄镇人民政府与闽清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豪业七叠温泉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闽清特色小吃评选推荐会在闽清豪业七叠温泉景区举办。

  牛滑汤、椒盐糯米饭、草根猪蹄、橄榄猪肚、泥鳅粉干等独具闽清特色的美食一一亮相比赛现场,各家餐饮商户纷纷亮出自己的“独门绝技”,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由5名省市知名厨师及闽清当地知名厨师组成的评委组坚持严格的评选条件,从各个方面评选出“闽清特色小吃”及“闽清名小吃”。最后,糟菜上排汤、闽清土粉蒸、炒糕、芋子丸、橄榄猪肚获“闽清名小吃”牌匾;省璜香糟鸭、笋滑、牛奶仔根炖全番鸭、泥鳅粉干、山茶油炸油饼、白玉呈祥、炒白粿、手炒年糕、米籽、鸡汤面获得“闽清特色小吃”牌匾。

  据了解,此次评选推荐会以传承弘扬闽清地方特色小吃为宗旨,深入挖掘闽清特色美食拓展空间,通过大赛提高传统厨艺、创新制作工艺,打造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将闽清特色美食和精准扶贫、农民增收有机结合,闽清县政府致力于将闽清特色小吃做成富民产业,并带动美食旅游的发展,实现闽清小吃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目标。(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文/刘晨璐 摄/郭子薇 坂东镇颜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