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启动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迎新春活动

http://www.mqxww.com  2019-02-03 09:19:4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到浮头街看舞狮啦!很好玩的!”喧天的锣鼓声,叫好声,掌声……交织出浓浓的年味和春天的气息。2月1日,在欢天喜地闹古街的舞乐中,以“展示梅城印记·重现古城老街”为主题的“梅好”时光迎新春活动在闽清县梅城镇浮头街口的百年老榕树下拉开序幕,这也标志着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改造提升工程在历经短短几个月的建设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向广大群众揭开了她的面纱。

闽清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广大群众参加了异彩纷呈的迎新春活动,在进行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来自海峡对岸台湾醒狮团的两只舞狮带领众人开始了妙趣横生的踩街活动,“电音三太子”、腰鼓队、“十番”乐队等也加入了踩街队伍,大家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地踏进春意盎然、焕然一新的浮头街。在“梅好”时光特展上,纪录片和一张张老照片带着人们游走在梅城百年发展历史长河。“梅好”技艺的展示中,款式众多,样式精致的各色小物件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观赏采购。新春活动怎么少得了春联?县文联组织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撒春意,拿着手写春联的人们喜笑颜开。向来美食美景共生共长,老饕们已然被各色小吃吸引,寒冬中烹制食物蒸腾起的雾气里,印着游人们幸福的笑脸......还有县文庙里演绎的礼乐闽清文艺节目等等,缤纷多彩的活动让这条老街人气爆棚。

据了解,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挖掘梅邑历史文化为能量,新型产业植入为引擎,助推社区活力提升,拟打造成为集民俗文化体验、市井文化消费、主题乐园互动于一体的闽清版“三坊七巷”。而梅城印记的建设更是为了在闽清快速发展进程中,通过雨污分流、杆线下地、消防提升、智能街区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补短板,一举解决了困扰街区几十年的脏乱差难题;通过结合传统明清夯土木构风格与近代闽清华侨南洋风格建筑特色,采取微更新的方式,尽量保留原有街巷格局,保持自身文化形态、文化元素等的独立性、多样性和自主性,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找到日常生活中属于这方水土的文化记忆。

黄晓忠

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 ,本次设计项目负责人


通过结合传统明清夯土木构风格与近代闽清华侨南洋风格建筑特色,以浮头街古建筑为隐形骨架、明清的闽清建筑形态为肌体、百年梅城文化为灵魂,采取微更新的方式,尽量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打造不一样的浮头老街。

刘女士

游客


以前这条街旧旧的,这几个月在翻修,听说今天有做迎春活动,我特意带儿子从坂东出来玩,整修完真的好看,路也好走了,老街也更有味道了!

林深

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梅城印记项目总顾问


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从2018年8月起组建梅城印记两岸顾问团队。作为两岸乡建乡创的合作平台,引入了台湾泰可团队和见学馆团队参与了项目业态策划、纪录片拍摄、纪念册书籍装帧设计、迎新春活动策划等。通过闽台合作,为台湾优秀设计师创造了大陆执业创业的机会,也培育在地优秀设计师力量,这是一种共赢和谐的合作方式,力争打造我省闽台合作示范样板。


曾宝仪

本次项目策划方负责人


在海青节上,我们通过福建青建协接触到了这个项目,2018年11月开始,我们就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挖掘闽清特色历史人文环境从而进行梅城印记项目的纪录片拍摄和各种展示活动的设计执行,而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能为闽清的建设增添新的精彩。

据介绍,今天活动中展示的只是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一期的部分内容,接下来,闽清县还将继续推进街区各项工作,完善一期工程浮头街的改造提升,启动二期安民巷和城墘路改造工程建设,不断努力,打造向外界展示闽清梅邑文化的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