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闽清宏琳厝

http://www.mqxww.com  2018-12-10 09:02:1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12月3日下午, 第七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宏琳厝.宏琳厝位于福建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前后历时28年建成。

这处古建筑占地面积1.7万多平方米,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厝内雕梁画栋,廊回路转,结构精巧,是全国最大的古民居单体建筑。“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宏琳厝素来有着“民间故宫”的美誉。

宏琳厝以纵向中轴布置直入三进的正屋:第一进由家中的小字辈居住;第二进由家中的中字辈居住;第三进由家中的老字辈居住。这种建筑布局体现了中华民族“长幼有序”的伦理规范。以正屋为中轴对称旁开的建筑物称“横厝”,是女仆人生活的场所。横厝再向外扩展的建筑称“外横厝”,是男家丁居住的场所,体现了“主从有别”。街、廊、弄、墙贯穿其间,既前后呼应,又左右逢源。一次性设计、施工,一气呵成,建筑专家们认为宏琳厝是中国民居建筑的优秀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