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农业创业青年王永源: 《福州日报》成就我的微农经济梦

http://www.mqxww.com  2018-09-30 09:17:2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结缘《福州日报》始于2012年团市委所属的福州青创。6年一路走来,每当遇到困难,总有《福州日报》的呼吁指引。同时,能够与热心读者进行沟通交流,这也是得益于《福州日报》,党报多年的陪伴成就了我如今的微农经济梦。

  初次在《福州日报》上亮相是在2012年底,报纸以《既能吃到绿色蔬菜又能参与公益,闽侯关中村“故乡农园”试验点开始配送蔬菜》为题,报道了我参与“爱故乡计划”,盘活闲置土地,组织当地农民走合作化道路实现增收的故事。当时我是受团市委YBC创业项目扶持的一名青年,从事农业创业两年有余,一直在找寻怎么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更好的方法。

  此后,《福州日报》开始关注我,至今共见报关于我的稿件7篇。我开办家庭农场,带动10多名大学生创业的故事经《福州日报》报道,收获点赞无数,读者对大学毕业生返乡从事农业有了新的认识;我的农场频频遭遇野猪光顾,《福州日报》帮我向各方读者打听驱猪妙招;母亲节,我用蔬菜包装成的“鲜花”作为节日礼物在微店销售,《福州日报》又以新闻形式帮我打了漂亮的“免费广告”。

  感恩《福州日报》对我的帮助,我也很想通过《福州日报》多为社会作一点贡献。在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我主动联系《福州日报》,将我此前积累下来的农田抗台风,灾后恢复生产的经验和盘托出,希望帮到更多受灾农户。文章见报后,不少来自厦门和闽侯等地的台风受灾农户纷纷向我取经。能够帮到大家,我也很开心。

  成功路上有《福州日报》一路相伴,有好消息肯定也要第一时间报告《福州日报》。今年初,经我努力,省农担公司担保,我获得了免抵押低息贷款48万元,这是我创业以来的首笔银行贷款,而像我这样规模的蔬菜家庭农场能取得这种额度的贷款,在全市也是凤毛麟角。《福州日报》在今年1月16日的民生版对此作了大篇幅报道,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农业的信心。

  从传统农业起步,到休闲农业探索,再到精致农业实践,最后到现如今的微农经济模式创建,如今我的源凤家庭农场正致力于南瓜单品的组织化、标准化、可追溯化运营,综合打造“金瓜邦”微农品牌,已在闽清县7个乡镇及泉州、南平、宁德三地开展微农经济思维模式孵化,带领闽清县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南瓜,带动超百户微农抱团发展,让优质农产品有机会对接中高端市场。我的微农模式农场成为本月初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点之一,《福州日报》以视察为契机,在今年9月5日又对我的“微农经济”作了大篇幅报道。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创业青年,能够多次在党报亮相,说明党报对农业工作和青年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在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有更多作为。(王永源/口述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