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清县:中秋家访扶贫户

http://www.mqxww.com  2018-09-30 09:16:1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9月21日上午,福建省闽清县桔林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翁伟萍提着一盒月饼来到了后洋村村民林友宝家,俩人在门前攀谈起来。
 
  “今年西瓜收成5000斤,现在有600棵脐橙挂果了,又新增种了一批,还种了一些芦柑,预计今年能收入4万多元……”林友宝絮絮叨叨地说着,翁伟萍也认真地听着、记着。聊了一会儿后,俩人便一同去山上看果园。
 
  前两年,林友宝一家的生活非常困难,他家7口人,老父亲90多岁,妻子林雪娇神经衰弱严重影响生活,大儿子林光财务农,大儿媳生完小孩后患有癌症,小孙子患有自闭症,小儿子林光速打零工无固定收入。2016年他们家被定为建档立卡的扶贫户,由翁伟萍负责帮带他们家脱贫。
 
  针对林友宝家的情况,翁伟萍针对性地制定一个脱贫方案:先帮他小儿子在福州市找了一份固定工作,然后建议林友宝通过种植水果增加收入,并帮林友宝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种植脐橙。
 
  资金一到位,林友宝就忙着开垦种果树,施肥除草。那段时间,翁伟萍经常带着乡农技人员来果园查看脐橙长势,脐橙容易患黑斑病,农技人员就手把手地教林友宝如何用药防治。同时,农技员还带着他去采购质量可靠的农药和化肥。
 
  去年,林友宝种植的600多棵脐橙长势喜人,看着压满枝头的果子,林友宝却担忧起来。原来,由于当地种植脐橙的果农越来越多,一些水果贩子就过来压价,想以低价收购林友宝的脐橙,看着辛辛苦苦种出的脐橙可能卖不了几个钱,林友宝不禁忧心忡忡。
 
  为了让林友宝的脐橙有个好销路,翁伟萍通过协调,将林友宝的脐橙园挂靠在当地的“福旺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定点对林友宝的脐橙进行收购、销售,避免了积压,脐橙销路与价格得到了保障,这让林友宝开心不已。今年,林友宝又新增种了300棵脐橙,预计种植收入将增至6万多元。
 
  据了解,前段时间,林友宝家还在邻县古田买了新房。翁伟萍将林友宝的小儿子林光速介绍到华莱士打工后,由于他老实能干,业务水平提高非常快,深得部门经理赏识,获得稳定工作。家里收入提高了,他们将患有自闭症的小孙子送进了特殊教育学校,现在通过治疗、学习,小孙子已经会讲话认字了。林友宝还告诉翁伟萍,大儿媳病情也稳定了,现在在福州打工。
 
  “感谢乡党委政府对我们家的帮扶,如果今年的收入稳定增加,打算将家里的旧房子也好好装修一下,这样过年全家就都可以住上新房了。”望着满山的果林,林友宝兴奋地说道。(经济网记者 
叶玮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