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梦想 大作为——闽清池园镇河长黄建恒的“游泳”梦

http://www.mqxww.com  2018-09-18 09:28:1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在闽清县芝溪流域池园段,两岸6公里的河岸线宽阔整洁,河道宽敞,目之所及看不见半点垃圾和漂流物。郁郁葱葱的百年古榕树下,几位村民坐在石凳上,或静听溪水潺潺而过的声音,或低头耳语交谈着,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木栈道,时不时可以听见鸡鸣狗叫之声。芝溪对面几只白鹭,雪白的羽毛,乌黑的长腿忽而从溪面上飞掠而过,忽而濯水休憩……这么美的环境,俨然是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

  这是池园镇河长黄建恒担任河长一年多以来上交的阶段性成绩单。作为河长,他要对池园镇辖区内15条河道、65.2公里河段流域负责。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对河道两岸的排污口、河道垃圾、侵占岸线、水质情况等进行督查检查,并一一记录在案,溯源查找相应责任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责任人整改并及时对问题河道开展回巡工作,形成闭合回路,确保问题立行立改。

  脚踏实地,立志整改环境

  2018年8月30日,池园镇下了一场暴雨。雨刚停,黄建恒就来到芝溪岸边巡查,他一边拿着手机拍照,一边对同行的工作人员说:“雨后河里的垃圾也要及时清理干净,但是要提醒保洁员要注意安全,等水势小了再去清理。”随后,他打开手机里的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APP巡查软件,拍照,说明,上交,一气呵成。“我们现在有专门的闽清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平时巡查的时候发现问题直接拍照在平台上反馈,立即就有专门人员处理,非常方便,高效。”黄建恒说。

  乡镇级河长有“一周一巡查”的制度。黄建恒自2017年3月份担任河长以来,池园镇镇内15条河道、65.2公里河段流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不光做到一周一巡查,而且每次下乡路过河道他都必须下来走走看看。池园镇还聘用了25名河道专管员,一天至少巡视2次,发现问题立即通过电话或者APP上报处理,确保河道的畅通无污染无垃圾。

1.jpg

黄建恒习惯了“每周一巡视”

  芝溪池园段两岸房子少,水流平缓,河域宽阔,河道笔直,从担任河长那天起,黄建恒便立志要把芝溪池园段打造成闽清县最美的一条溪。对于黄建恒来说,对这河流最深的记忆和感情也就是小时候在清澈见底的溪流里玩耍、嬉戏。“多么希望哪一天我能像小时候一样去河里畅快地游泳啊……”黄建恒一脸憧憬地说。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这个梦想也正朝他慢慢靠近。

  苦口婆心,提升群众环保意识

  以前的芝溪,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溪水浑浊,鱼虾不长。村民骑车经过芝溪,随手就把垃圾扔进了河里。开始整治的时候,黄建恒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困难重重。刚开始整治的3个月里,黄建恒一有空就跑去池园村的榕树下,假装是村民悠闲的坐着,一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他立马走上前去,摆摆手说:“这么美的环境,怎么能乱丢垃圾呢?”有些村民不理解,和他杠上了,他就不急不燥,慢慢和对方讲道理,一次两次,村民都自觉形成了习惯,加上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慢慢增强了,遇到哪里有污染,哪里有违法,都会第一时间通过河长制公示牌的举报电话或者12345举报。“现在接到的举报电话是越来越少了,毕竟我们的环境也在越变越好。”黄建恒开心地说。池园镇5年前产生的垃圾量是每天8车,现在的产生的垃圾达到了每天30车,垃圾不落地得以真正的实现。

2.jpg

生态环境好了,白鹭就来了

  自从环境变好了,白鹭也来了,从一只两只,到一群两群;以前芝溪里消失的鱼,又重新畅游在水中……看着芝溪上飞过的白鹭,晚间垂钓的村民,黄建恒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追根溯源,铁腕手段治污染

  池园是闽清县的工业重镇,工业废水、养猪场废物常常直接排放入河,这是造成河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黄建恒接过池园镇河长一职,就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如何治污染又不伤民心这是他要思考的问题。原来的池园镇有45家养猪场,这些养猪场大多数不规范且证照不齐全,黄建恒和同事们通过不断摸排、走访,正面游说他们关闭不规范养猪场,同时通过执法部门配合,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取缔了四十余家养猪场,仅留下了两家证照齐全的养猪场。

  有一次,陈厝垅村一家养猪场户主在遇强拆的时候拼死抵抗,户主一手拿着液化气瓶,一手拿着打火机,情绪激动,不让任何人靠近他的养猪场。在场执法的工作人员一个个不知所措,不敢靠前。在千钧一发的时候,黄建恒一路小跑找来了包村的村干部,他安抚对方:“你千万不要激动,有什么条件你可以和我说,我能做到的一定帮你。”在他和包村干部的劝说下,对方终于放下了打火机和液化气,双方坐了下来,平心静气地谈起心来……黄建恒看其确实不容易,承诺对方猪栏拆掉可以让其养些鸡鸭另谋出路。“30只鸡鸭产生的粪便只相当于1只猪产生的粪便。”黄建恒说,治污染的同时也要安抚民心,他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3.jpg

  黄建恒经常这样和芝溪“谈心”

  还有一次,黄建恒在隔兜村巡河的时候发现了又黄又臭的工业废水,到底源头在哪里呢?他徒步巡了好几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源头,只好上报请求闽清县环保局、闽清县公安局、镇村干部协同排查。通过几天的排查,他们终于发现了一家隐匿在旧房子里的非法电镀工厂,原来废水通过房间的暗管排放出来,没有细致的排查根本无法发现。

  修建护岸,长效机制保环境

  芝溪流域池园段河道整治长度为3853米,两条新建护岸共16条堤段,新建护岸总长6013.6米。两岸护岸红绿相间,蔚为壮观。这护岸在防洪减排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初修建这两条护岸的时候,黄建恒也花了不少心血。

4.jpg

芝溪流域池园段河道修起来防洪堤

  当时,丽星村有一个规模1000多平方的厂房就建在护岸上,因为拆迁款没有谈妥,厂主迟迟不肯同意拆迁。黄建恒不断地走访,不断地向对方解释退房防洪的补偿标准和政策,对方仍然不同意,他没有放弃,天天跑去他家里“喝茶”,跑细了腿,磨破了嘴皮子,经过两个月的游说,对方终于松了口。

  不仅亲力亲为,黄建恒还在主要辖区河段设置河长公示牌及河长制宣传牌 ,公布所辖河段的河段长,详细列明河流的各项信息和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聘请县人大代表作为河长制人大代表监督员,实行河长制人大代表监督员全覆盖监督。在实施河库长制的同时,池园镇加大了非法采砂的执法力度,完善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拆除不规范证照不齐全的生猪养殖场,促使陶瓷企业实现“煤改气”,工业废气废水全达标排放。

  2017年9月,黄建恒在池园镇内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阶层的300多人做了《对河长制工作的满意度调查表》,结果满意率达100%。

  窥一镇而知全县。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黄建恒一样认真负责的河长,闽清县的河道才有了健康旺盛的生命活力,“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水生态环境目标才得以实现。(文/苏雪容 图/刘晨璐 池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