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身先士卒的领头羊——闽清缉毒铁警黄道锦

http://www.mqxww.com  2018-08-13 08:13:3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缉毒警察的每一次任务都是生死对决,他们在刀尖上行走,用坚守和忠诚谱写着禁毒事业的无上荣光,今天,就让我们去认识这样一位刀尖上的舞者,身先士卒的领头羊-----闽清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黄道锦。

  黄道锦同志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1997年进入刑侦大队,成为一名一线侦查员,从事刑侦、禁毒工作近二十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电影《湄公河行动》、电视剧《余罪》有很多让观众血脉贲张的场景,但真实的缉毒行动,远比影视剧更加残酷。做为一名禁毒大队大队长,黄道锦同志身先士卒,带领民警多次深入毒穴与毒贩斗智斗勇,在硝烟四起的禁毒一线展现了智慧、勇敢、奉献的警察本色。

  他以“飓风肃毒2018”会战与“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为抓手,终日奔忙在缉毒战线上。近日,通过前期的摸排侦查,黄道锦发现一伙涉毒人员经常在梅城镇茶籽岭一公租房聚集。8月8日晚,黄道锦组织禁毒大队和梅城派出所民警前往抓捕,他身先士卒,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在抓捕涉毒人员过程中,遇到吸毒致幻人员余某某持刀负隅反抗,为控制余某某,黄道锦同志不俱危险,奋力夺刀,过程中黄道锦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被刀划伤,但他不顾疼痛,紧紧抓住余某握刀的手,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将余某控制,成功抓获余某辉(男,24岁)、王某(男,25岁)、林某(女,22岁)、黄某荣(男,24岁)、温某彪(男,24岁)、吴某琴(女,22岁、均为闽清县人)等六名涉嫌吸毒人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今年上半年,闽清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9起,同比上升160%,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9人,同比上升39%,抓获涉毒在逃犯4名,涉毒在逃犯抓获率100%。查获吸毒人员207人次,同比上升19%,缴获各类毒品171.49克。各项禁毒指标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身先士卒的领头羊,也离不开用坚守和忠诚捍卫平安的人民警察。

  和平年代里的这些英雄不在故事里,不在影视剧里,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用生命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安宁,让人们远离毒品的危害。他们一次次的与死神擦肩而过只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刀尖上的舞者——缉毒警察。我亲爱的战友,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