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众人眼中的“刑侦铁汉”许鸿升

http://www.mqxww.com  2018-07-06 08:43:5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初次见到现任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的许鸿升时,记者被他一堆的荣誉证书“吓”到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先进个人、福州警星、五一劳动奖章、福建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大大小小的荣誉称号不下二十个,是什么样的警察能获得这么多的光环?这个黝黑瘦弱的人民警察身后有什么样的动人故事?在众人眼中,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位“刑侦铁汉”?……

  他是妻儿眼中的“放鸽子大王”

  许鸿升的爱人叫叶锦辉,在她眼中丈夫是“放鸽子大王”。有一次,许鸿升答应了老婆孩子两年多的迪士尼之旅终于成行了,但是汽车刚上高速,许鸿升就接到单位的电话,一件命案发生了,急需他回去处理。他二话不说,调转车头就回了单位。

  无法陪同产检、无法如期约会、无法陪伴家人,即使约好了的事情也会被许许多多突发的事情打断,“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就是他们家切切实实的写照。叶锦辉心中虽有苦,但还是十分体谅丈夫的工作。“我理解,因为他身后有灯火万家。”叶锦辉说,“像我这样的警嫂还有很多我能做的就是义无反顾地支持他的工作,不吵不闹,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许鸿升的女儿9月份马上念小学五年级了,每个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许鸿升从未参加过,即使答应了孩子,最终还是被这样那样突发的事情打断,提起爸爸,小家伙一脸期待:“希望爸爸能多抽点时间陪我玩。答应的事情都能做到。”

  他是领导眼中的“犟驴”

  2015年9月初,闽清县公安局获悉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在逃人员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詹某现身马来西亚。

  跨国追逃,存在语言沟通等各种障碍,需要指派一名综合素质高的民警去。刚从医院出院返回闽清的许鸿升得知情况后,马上主动请战。领导担心许鸿升身体,而且他的母亲两个月前由于车祸骨折,至今还卧病在家,婉拒了他的请求。许鸿升急了:“医生同意我出院,就说明我没事了!家里的事,有我老婆在!跨国追逃我必须得上!”

  拗不过许鸿升的坚持,领导只得同意其前往。但谁都不知道,其实他已经与医生约好当周去上海复查,却因为追逃而临时取消。就是因为许鸿升的“犟驴”精神,他最终成功将詹某抓获回国。

  2016年4月初,许鸿升又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去贵阳劝降特大集资诈骗案件的一名主要嫌疑人池某丁,领导担心他的身体无法承受,拒绝了他的请求。但许鸿升同志却坚持说:“案件好不容易又取得了突破,其他人去,池某丁是不会露面的,还是我去吧,虽然刚刚做完换肾手术,不敢坐飞机去,但我还可以坐动车去贵阳”,领导最终犟不过他只能答应他的要求。2016年5月4日,许鸿升带领专案组的民警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动车终于到达贵阳。十多个小时的动车对于普通的人来说没什么,但对于一个刚刚做完换肾手术三个月的虚弱病人来说,却是一种煎熬。刚到贵阳动车站时,许鸿升同志脸色苍白,但他只做片刻的休息后,就与犯罪嫌疑人池某丁姐姐联系面谈,当池某丁的姐姐了解到许鸿升同志刚刚换完肾三个月就来贵阳劝投时,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当天晚上池某丁就投案自首。

  “你是我们这里最锋利的一把刀,没有你破不了的案件,没有你办不成的案子。”公安局领导给予了许鸿升这样的评价。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民警许书泽和许鸿升已经当了多年的同事,在他眼中,许鸿升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有一次,许鸿升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詹某时,又感到身体不适,但一直强忍着。许书泽看到许鸿升脸色苍白、大量出汗,还不时用手捂着头部,就劝许鸿升赶紧上医院。许鸿升强忍疼痛说:“来趟福州不容易,我能坚持,接着提审!”许书泽见许鸿升难受的样子,果断结束了提审。当晚许鸿升出现剧烈呕吐现象,闽清县医院建议转到大医院治疗,次日医院诊断许鸿升得了尿毒症。

  2018年年初,许鸿升得知闽清某楼盘开发商魏某挪用贷款资金潜逃到了深圳,他根据举报人线索在深圳亲自摸排蹲守,饿了矿泉水就面包,冷了只能夹紧随身携带的公文包,连续两天在深圳假扮清洁工、外卖员接近魏某,在确认魏某身份后成功将其抓捕。

  和许鸿升搭档多年的方焱说:“许鸿升在工作上很拼,经常放弃休假,把休息时间让给同事,很多案件都亲力亲为。我们都十分敬佩他。”

  因为换肾手术许鸿升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生活似乎变得“淡而无味”,但是热爱公安事业的他在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成绩来,不得不说,许鸿升在新时代体现了闽清人的新担当,在新时代展现闽清人的新作为。(文/苏雪容 图/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