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闽清商会会长刘荣参与精准扶贫事迹侧记

http://www.mqxww.com  2018-06-21 10:02:5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父慈子孝敬乡党,

薪尽火传慰苍生。

嘉尚天道守初心,

恒祈善念奔前程。

      刘荣:闽清县坂东镇鹿角村人,现任北京闽清商会会长、嘉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是白手起家的俊杰,也是胸怀公益的典范。多年来,他心系家乡父老,为我县的扶贫济困和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他的创业经历和慈善事迹在闽清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励志传奇。


寒门学子树雄心,闽清燕京展宏图

      出身贫寒的刘荣,在1980年仅以半分之差折戟高考。当时,刘荣的父母打算举债让他复读。然而借遍全村,总共7.5元的复读费,最终还是差了1.5元。无奈之下,刘荣当了民办教师,后来又到乡镇企业打工。1985年,借助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刘荣用筹集的五千元创办了坂东釉面砖厂,次年即盈利两万余元,并和全省50多位“万元户”一起受到省委书记项南接见,被授予“勤劳致富”模范的称号。那年他刚满23岁。2001年底,已经37岁的刘荣为了实现更大的人生抱负,携妻带儿北上京城二次创业。来到北京后,他经过广泛调研,敏锐地捕捉到了仓储物流的商机,随即通过“租地—→盖库—→出租—→再租地—→再出租”的滚雪球模式,仅用三年多就建起了以丰台区花乡为中心,总面积达500余亩的仓储物流基地。这些设施便利了广大商户经营,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也让他的资产快速攀升到5000多万元。

此后,刘荣麾下的企业数量和规模开始稳健增长。经营项目也从单一的仓储物流,扩展到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矿泉水生产、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旅游娱乐、汽车销售、物业管理、新能源开发与建设、高科技软件研发与应用,以及公益事业等很多方面,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历经三十三年的艰辛打拼和积累,刘荣率领他的企业走出了一条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路子。目前已形成集“投资、实业、慈善”于一体,以“嘉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总投资规模达30多亿的全国性大型企业集团。


壮士功成思乡切,游子心系桑梓情

      刘荣是一位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常常强调:企业实力有多大,承担的社会责任就应该有多大。他认为,一家企业无论做什么,都应当秉持“嘉尚天道、恒祈善行”的原则。所谓嘉尚天道,就是要崇奉大道之理——以遵守法律为底线,以用好政策为依托——努力把企业荣辱和民生甘苦融合在一起。所谓恒祈善行,就是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企业的终极使命,并且要让这种情怀成为企业文化的灵魂。他之所以把自己的企业命名为“嘉恒集团”,也正是为了践行这样的发展理念。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嘉恒集团在福建、广西、陕西、四川、青海、河北等地已经累计捐赠八千余万元,惠及五千多个贫困家庭。此外,嘉恒集团还以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技术帮扶等方式,为一些地区的精准扶贫作了不少实际工作。多年来,如何更加有效地回馈家乡,一直是刘荣念兹在兹的大事。早在2006年,他就以“凝聚精英、优势互补、共谋发展、造福桑梓”为宗旨,发起成立了“北京闽清商会”。十二年来,在刘荣带领下,商会同仁各尽所能、倾情投入,为振兴家乡办了很多实事。目前,会员数已从最初的300多家,增长到近800家,他引领会员积极投身家乡的公益事业。迄今为止,北京闽清商会在“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扶贫、赈灾、助学、敬老等活动中,已累计捐款4000多万元,其中刘荣个人捐资达3500多万。

2016年,闽清遭受了百年不遇的“7·9”特大洪灾。刘荣闻讯,立刻倡议嘉恒集团成立了“闽清县詠传公益基金会”,所筹集的800万善款除用于抢险救灾和公益建设外,还定向资助了受灾家庭的1200名学生。刘荣记得在他创业初期,父亲时常跟他念叨“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上天不分亲疏远近,总会眷顾那些以良善之心处世的人。这些善举延续了先辈的博爱风范,也彰显了嘉恒人的文化内涵和财富理念。


走村串户访乡亲,精准扶贫献爱心

      近年来,刘荣积极响应省、市、县工商联的号召,努力配合闽清县的统一部署,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中,与桔林乡和坂东镇的21个贫困户、共计74人进行结对帮扶。在这些帮扶对象中,有不少是残疾人或孤寡老人,大都属于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认为是“老大难”的特困户。面对这批极为特殊的帮扶对象,刘荣没有退缩,更没有应付,而是真心诚意地去面对问题,设身处地去解决困难。为此,他在百忙中多次千里迢迢专程从北京赶回闽清,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深入基层、调查情况,研讨切实可行的扶贫思路和办法。

例如,刘荣和县领导在2016年深入到坂东镇文定村,看望慰问了13户困难群众,对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作了全面了解,给每户赠送了1000元慰问金,接着还跟镇村干部商讨了产业扶贫的具体措施。2017年春节前夕,刘荣再次走访了坂东镇和桔林乡的23家困难户,发放了29000元慰问金。此外,刘荣还为县工商联结对帮扶的省璜镇佳垅村捐赠了一些资金,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几年来,刘荣不仅为我县的精准扶贫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金,而且还想方设法以产业介入的方式,让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截止到2017年底,由他结对帮扶的21个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目前,刘荣和他的扶贫团队正在为闽清规划设计一个“兴梅战略培训基地”,旨在通过植入多种业态的经营项目,一方面以项目产生的效益进行精准扶贫,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力求让更多的人不仅能够稳定地脱贫,而且还能学得一技之长、逐步致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刘荣还在我县实施了一项“精准教育扶贫计划”。 每年由县教育局向刘荣提供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名单,由刘荣的扶贫团队对这批学生进行面试筛选,接着再走访其学校和家庭,最终遴选出若干资助对象,与其签订从高中到大学的“帮扶协议”。每学期开学前,团队将学费足额打给帮扶学生,每学期结束后,团队与相关学校联系,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据此决定今后是否继续帮扶。凡在读期间获得校内外荣誉者,团队视情形再另行奖励。凡大学毕业回闽清就业三年以上者,嘉恒集团考虑作为后备人才加以重点培养和任用。自刘荣的“精准教育扶贫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15.6万元,帮扶了十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刘荣不仅让这些学子感受了乡情的温暖,汲取了奋斗的力量,而且还在他们心里播下了眷恋家乡、建设家乡的种子。

      在一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征文里,刘荣曾动情地写道:“家乡是我事业的摇篮,时代是我远航的风帆。”的确如此,历经十多年的艰辛创业和积累,刘荣麾下的嘉恒集团已经驶上快车道,他本人也当选了福州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委员、闽清县政协常委,并获得了“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奖”等许多荣誉。他表示今后仍需在经营业态上不断突破,在提质增效上继续拼搏,在情怀境界上执着提升——只有这样,他和他的企业才能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