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http://www.mqxww.com  2018-06-07 17:07:28  

  闽清新闻网讯  第十届海峡论坛正在闽台两地进行, 一年一度如期登场,今年,已经迎来了第十个年头。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块36项49场活动。

  今天(6月6日)上午10:00,本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论坛大会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大会。

  欢乐喜庆的开场舞《鼓舞盛世》、古典柔美的乐舞《南音舞韵》、两岸青少年钢琴家联袂合奏的《黄河》第一乐章、与海峡论坛同龄的两岸青少年的创意合唱《梦想星光》……

  一组富有民族气息、体现两岸携手共进的文艺节目拉开了本次海峡论坛大会的大幕,烘托出海峡论坛十年的喜庆气氛。

  大会播放十年纪实片

  从2009年创办至今,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鲜明,十年来,海峡论坛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大家共叙亲情乡情,共谋民生福祉,共圆复兴之梦,极大地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论坛大会上,由我们海峡卫视承制的《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回顾了海峡论坛的十年成果。

  随后,海峡论坛大会进入最重要的两岸嘉宾致辞环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海峡论坛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同时回顾两岸交流30年发展历程,表示两岸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生动现实,随后他话锋一转,表示目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他提出几点看法。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第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扩大深化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融合。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牢固纽带,是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汪洋说:“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保持高度警惕,携手排除干扰,绝不能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为祸作乱,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违逆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挑战一个中国、妄图推动'台独'的伎俩和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郝龙斌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率团出席海峡论坛,访问团成员多达48人,创历史新高。在今天论坛大会上,郝龙斌在致辞中也对海峡论坛十年的成就表示赞许,他也表示两岸目前形势严峻,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岌岌可危。为了两岸和平发展,他呼吁过去两岸之间达成的协议一定要持续推动下去;国共两党在两岸交流合作上是伙伴关系,应该共同振兴中华。他还提出两岸未来应该朝向通学、通婚、通就业的“新三通”发展,他说,通过“新三通”,两岸之间不只是“两岸一家亲”,更是“两岸一家人”,既然一家人,就要互相合作、互相帮助、共创双赢。在论坛大会上,他表示,“国共之间唯有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基础进行合作,我们才能振兴中华,而唯有振兴中华,我们才能对得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郁慕明

  从第一届到今天第十届,新党主席郁慕明都前来参与,他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是两岸“三通”的见证者,他说,目前民进党当局实行“去中国化”,猖獗地进行“台独”活动,而他自己是“追求中国统一”的工作者,他呼吁两岸的民众,尤其是台湾的民众,不仅要“反独”,更要“除独”,要“除毒务尽”。他说"台独"就是一种毒,会带来战争,是我们下一代年轻人前途发展的障碍,我们要把它斩草除根、追求两岸的和平和共同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

  此外,借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之机,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大会致辞中正式宣布,福建将推出《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已经全文公布,包含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的66条具体措施。

  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及台湾红十字组织救灾队队长张德忠

  两岸重要嘉宾致辞后,海峡论坛十年故事代表人物登场畅谈心路历程,讲述真情故事。其中,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及台湾红十字组织救灾队队长张德忠更激动地唱起了“我们是一家人”的歌谣,虽然他的嗓音略沙哑、唱功也普通,但是那份炽热的情感,感动了全场的观众,纷纷给他打节拍,和节奏,成为论坛大会上颇为温馨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