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http://www.mqxww.com  2018-05-07 15:54:5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今年以来,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职责,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着力做好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高职招考”、“县人大政协会议”、 “中国·闽清——西班牙·奥莱罗斯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等7场重大活动14000多人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实现食品安全保障零事故。

  1.强化宣传提意识

  通过食品安全培训、政务信息网站平台、微信、食品安全宣栏等媒介宣传食品安全有关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知晓率,提升举办者责任意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今年以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0%。

  2.明确职责抓落实

  根据重大活动内容制定针对性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明确保障单位、主办单位和接待单位职责分工,以及保障人员的工作任务、重点内容、工作步骤、问题处理等各项细节要求,确保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3.提前排查除隐患

  抽调业务骨干,提前介入检查拟承接接待任务的餐饮服务单位,对接待食谱进行审定,剔除高风险菜品;对食品采购索票索证、贮存保管、操作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留样、环境卫生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与讲解,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对不具备接待能力的定点接待单位建议主办单位予以更换。

  4.驻点监管保安全

  活动期间,由专人驻点监管,对定点餐饮服务接待单位的环境卫生、食品采购、加工操作、食物留样、蔬菜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做到从原料采购到食品上桌全程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做出规范处置,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5.应急值守重预防

  认真落实应急值守制度,要求重大活动保障协调小组所有成员坚守各自工作岗位,保持活动期间每天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确保一旦遇有食品安全事故或重要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按照规定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置。

  6.及时总结促提升

  保障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优点与不足,积累好的工作经验,并在后续工作中加以利用,及时纠正错误,并在后续工作中加以避免,确保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