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荷获福建省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http://www.mqxww.com  2018-04-02 14:50:4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3月25日,闽清县城关中学初三(9)班李晓荷同学的创新项目“插入式自动调光压舌板”在福建省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卢嘉锡基金专项奖。自2017年3月以来,在学校科技创新小组老师黄秀钦与刘香莲的指导下,李晓荷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县赛、市级初赛复赛,最终选拔进入省赛并获奖。

  平时,李晓荷注意到大多数医务科室利用压舌板检查患者口腔咽喉病患时医生要一手拿压舌板,一手拿手电筒完成。如果患者不配合特别是小儿头摇来摆去,就会给医生的检查造成很大的困难。如何让医生方便、准确地检查?经过反复思考、分析、比较,李晓荷最终想到了用插入式自动调光压舌板来解决这个问题。

  插入式自动调光压舌板巧妙地将压舌板与灯光台二为一,体积小巧,成本低且能节约能源,不仅实现医生单手操作,而且检查效果更好、安全卫生。经医务人员的指点和实验调查,插入式自动调光压舌板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据悉,本届福建省创新大赛复赛于3月22—25日在福清市举办,共收到824个项目。经评审,共有159个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22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复赛问辩活动;有1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65幅优秀科幻画作品参加展示活动。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全省最大规模的中小学生科学探究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每年举办一届,已有30多年历史,每年约有40多万中小学师生参加各级创新大赛。该大赛现已成为闽台青少年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张秀梅、闽清城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