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驿道,闽清一个等待开发的精神家园

http://www.mqxww.com  2018-03-19 07:50:2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青石嶙峋没荒林,商贾来往当年景。千年古道逢盛世,助力乡村来振兴。”近日,闽清县博物馆等单位对闽清境内的古驿道重新开始普查,规划古驿道保护与开发旅游,助力新时代新闽清乡村振兴。

  据了解,闽清古驿道古来就是一条“状元之路”。闽清古来地处浙闽古驿道交通要津,宋朝以来,闽南举子进京赶考,多是沿着古驿道从永泰进入闽清,翻越凤凰山进入闽侯,经闽侯、古田、南平、建安、建阳,而后从浦城翻越仙霞岭出省北上。许多状元、榜眼、探花、进士,都是从这条驿道上步履匆匆地走进了中国历史。闽清闻名的状元许将、郑性之,宋代杰出的礼乐文化代表人物,闽清的陈祥道、陈暘都在这条古道上留下了传说。

  闽清古驿道古来就是一条“商贾之路”。闽清古驿道上通京城,下达闽南和台湾、广东。“山行十有九商贾,肩与步担走不休。”千百年来,南来北往的客商,途经闽清都要到古驿道沿线村镇歇担宿夜,饮酒打尖,甚至在此落叶生根。繁荣了沿线的坂东、白樟等乡镇,留下了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美称的千年商贸重镇——坂东,也留下了宏琳厝、四乐轩等集浙、闽、赣、皖、苏等于一体的古建筑。

  闽清古驿道古来就是一条“文化之路”。驿道两侧地势险峻,古木参天,多是灵山秀水。历代文人墨客络绎不绝,或纵情山水,或题字吟诗,千年古道积淀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朱熹曾在此驿道上的白岩山上题字“八闽岳祖”,南宋宰相郑性之也特意在白岩山的甲高岭题字“甲高岭”,沿途古亭古桥,岩石刻壁画处处皆是。

  据闽清县博物馆馆长林跃先介绍,历经时代沧桑,风雨侵袭,闽清境内古驿道 有的已经荒芜,有的人为及自然的破坏。但是,沿线群众古来就有修路铺桥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自然在侵袭,群众也在保护,至今闽清境内仍有“甲高岭”、“梅岭”、“鹫峰岭”等多处保存就完好的古驿道。近期正进行全面的摸底普查,制定保护方案,规划旅游开发。将来,古驿道加上沿线的灵山秀水、古厝古民居,古桥古庙,必将成为真正诱人的追寻先人足迹,缅怀前辈业绩,追思千年历史的古文化之旅,成为人们寄情山水、放松心情、健康的乡村之旅,必将助推闽清县“强旅游”战略实施,助力新时代新闽清建设。(余兆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