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传统手工技艺展闹元宵

http://www.mqxww.com  2018-03-02 16:30:2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3月2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由闽清县委宣传部、县科技文体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的2018年闽清县“庆元宵”民俗文化节活动在梅城镇乃裳广场热闹举行,活动共展出省璜香糟鸭、池园烤豆腐、雄江白刀鱼、白樟寿山石雕、上莲竹簸箕、坂东根雕等手工技艺及美食项目,吸引了许多群众。

  上午八点三十分不到,就有群众陆续前来参观,品尝传统美食,不到九点,每个展台前都已围着各自的“粉丝”了。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各个乡镇为大家准备的特产美食,现场烹饪食物升腾的袅袅热气为现场的气氛加温。香气浓郁的池园烤豆腐更是“人气爆表”!还有省璜的香糟鸭,雄江的白刀鱼等等诸多美食都吸引着每一位到场的朋友来品尝并了解本地的乡镇特色文化。

  据悉,今天来到现场的许多手工艺人都到了花甲古稀之年,却仍坚持在传承民俗活动的一线上。坂东镇精美繁复的根雕,是陈鸿波老先生近四十年对这项手艺的热爱和坚守;看似普通却于细节处见功夫的竹锅刷,每一根纤细均匀的竹丝是爷爷五十年的熟能生巧,还有白樟的寿山石雕,上莲的竹簸箕等等,每一个让人惊叹的技艺对于每一个手工艺人来说亦无他,但手熟尔。

  本次“庆元宵”民俗文化节活动不仅展示了闽清县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也为民间手工艺人搭建了表演绝技绝活的平台,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闽清民俗文化特色,营造了幸福祥和的节日气氛。(文/刘晨璐、实习生郭子薇 图/黄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