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脱贫攻坚出实效,2017年底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http://www.mqxww.com  2017-11-07 16:50:32   来源:闽清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闽清县扶贫办获悉,2016年闽清县完成脱贫人口711户2321人,脱贫率85%。2017年目标是余下的92户314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市级贫困县摘帽。截止2017年10月底,对照贫困县5项指标和43个贫困村退出14项指标,均已达到退出标准。

  近年来,闽清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采用创新运作模式即:“家”字工作法脱贫模式、“玉水造福搬迁”脱贫模式、“一镇一品”产业脱贫模式、“企业+贫困户+就业”脱贫模式,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催生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

  林立俤是下祝乡后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一家共4口人,其身体不太好,患有慢性病,儿女上学,妻子罗永美是家庭主妇。一家人长期居住在后峰村60平方木的旧房子内,全家靠着林立俤一人在村务农维持生计,收入微薄,生活比较困难。

  “扶贫,就是要扶贫困户的坚韧意志。”这是下祝乡扶贫工作人员常记心中的一句话。乡党委和政府在下祝乡麒麟山茶业公司给罗永美谋求了一份工作,同时,乡党委和政府还通过筹集资金、技术指导、推广信贷等方式帮助林立俤种植油茶树增收。为了林立俤住房有保障,今年5月,下祝乡党委、政府将林立俤的房屋列入今年危房修缮项目;在教育保障方面,其儿子和女儿在校的营养餐补贴也得到了提高,享受到贫困户家庭在读子女应该享受的政策优惠;此外,乡帮扶责任人还通过与村部沟通,为林立俤争取到一份村部保洁员的工作。现在林立俤除了有增收发展项目,闲余时间还在村里打扫卫生增加收入,再加上其妻子的收入,家庭经济渐渐好转,计划于今年实现脱贫。

  据悉,今年闽清县在全县推行“家”字工作法,建立常拉家常、力办家事、亲如家人三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家庭增收、家庭理财、家庭健康、课外关怀、家庭住房保障和扶志扶智等六项帮扶计划,全方位、立体式为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推行“家”字工作以来,话家常、办家事、当家人,闽清县扶贫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一个又一个贫困户的心,各项帮扶责任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人次达到1700人次,为贫困户协调帮助解决问题449个,落实帮扶项目1162个;开展了小额信贷攻坚月,小额信贷覆盖率由原来10.2%提高到43.5%;对全县贫困户现有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住房档案,今年共实施三轮危房改造,覆盖面不断扩大,改造标准不断提升。

  三溪乡上洋村的郑东林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家庭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万元以上,基本能实现稳定脱贫了,感谢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原来,郑东林中风后身体不好,只有部分劳动力,每个月还要花费不少医药费,妻子体弱,只能干些家务活,儿子因家庭困难辍学,女儿还在学习未参加工作,家庭在村里最为困难。去年,三溪县扶贫工作人员帮助其进一步接受治疗,提供了发展帮扶资金16000元,发展种植油茶、油菜和芋头等,并介绍其子女就业。2016年郑东林家庭总收入为32600元,人均纯收入达8150元,实现脱贫。

  据悉,闽清县拿出167个B类公益岗位和12家用工企业提供300个工作岗位供贫困户就业。此外,闽清县坚持把发展产业做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壮大油茶、食用菌、茶叶、粉干、陶瓷等“十大扶贫特色产业”规模,推广“企业+、政策+、社会+、党建+”等四种新型主体带动模式,切实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三方面的保障作用,2017年全县通过产业扶持164户,扶持转移就业515户,其中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发展产业的有182户。

  白樟的精准扶贫户陈祥凤说:“政府的政策好,不但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还为我们每年都买了一份商业保险。”据悉,在医疗保障方面闽清县县政府出资92.7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购买一份每年保费为360元的商业保险。建立了涵盖全县所有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商业保险的医疗保障体系,真正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得实惠。(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