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示】二孩姓氏引纠纷, 男子竟开车撞击加油站

http://www.mqxww.com  2017-07-24 17:17:3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闽清县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肖江(化名)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案提起公诉。

  肖江原姓陈,后入赘到他的前妻肖玉(化名)家,才改姓了肖。肖江一家本算融洽,但在第二个孩子出生之后,二孩的姓氏问题却成为肖江心头一件大事。在夫妻共同相处期间,肖江因想让二孩姓回自己的本姓陈姓而时常与肖玉争吵,导致感情急剧恶化,双方于2015年11月办理了离婚手续。但是此后,二孩姓氏问题及二孩抚养权问题依旧是肖江心里的一根刺,难以解脱。2016年12月17日晚,肖江在闽清县梅城镇的一家饭店吃饭,期间喝了大量酒。22时许,肖江到达闽清县某加油站找到在加油站工作的前妻肖玉,与之争吵关于孩子及财产分配的问题,并扬言要死给前妻看,随后肖江不顾旁人劝阻,驾驶丰田花冠车直接撞击加油站内一部加油机,引起小车起火,随后引燃加油机溢出的汽油,引起大火。幸好接警后赶到的警察及时将火扑灭,并未引发伤亡。

  肖江作为货车司机,明知酒后开车属危险行为还为之,具有主观故意;其次,加油站附近都是民居,发生火灾后果影响巨大,应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检察官提醒:孩子姓氏之争非必要。姓氏只是种符号,应该理性看待姓氏问题,关键在于给予孩子父母双方的关爱,在于孩子健康成长,在于和睦美满的家庭。不能像本案肖江一样喝酒开车后撞击加油站,这种行为不仅无法使个人感情得到良好地宣泄,还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带来了危害。(刘小冰 王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