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不断夯实“家”字工作法,扶贫攻坚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http://www.mqxww.com  2017-06-12 20:14:5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有“家”就有温度,有“加”就有精度,用力度追求更“佳”。近日,记者从闽清县扶贫办了解到,闽清县在推行“家”字扶贫工作法的实践中,不断夯实和丰富“家”字工作法的内涵和外延,促使全县扶贫攻坚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一、 亲如家人有温度

  闽清县上莲乡在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总结出一套 “家”字工作法,就是视贫困户为亲人、为家人,带着温度、带着感情进村入户话家常、办家事、当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5月10日,闽清县召开“家”字工作法动员部署会,在全县推行“家”字工作法中实施三个机制。

  1

  常话家常,就要求扶贫干部躬身接地气,常“回家”看看,能了解“家人”的困难、想法、需求;也能为“家人”当好项目引导员、政策解读员、问题协调员。在话家常的过程中,共同确立“家”的发展方向。

  一段时期以来,全县扶贫干部拿出了踏破“三双鞋”的干劲,常“回家”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沟通,每周实地家访或电话1次,每个月住贫困户家1晚,每个月与贫困户开1次家庭会议。截至目前,全县帮扶责任人都超标准完成了“话家常”的指标,对“家”的情况了如指掌,明确了每个“家”的发展方向。

  2

  “在梦里播种一万次梦想,也就是梦想。”在明确“家”事以后,解决家事是关键。在办“家事”上要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对“家人”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合理要求要及时协调解决,做到不拖延、不推诿、不隔夜,特别是涉及到“家人”增收项目、“三保障”问题,要立说立行、立行立办。闽清云龙乡的贫困户谢经启种了莴苣大丰收,可是找不到销路,云龙乡扶贫干部立即思考解决销售难题,一边让云龙乡政府食堂率先采购106斤,一边联系当地企业主,当起义务推销员,帮助谢启经把8000多斤莴苣销售一空。东桥贫困户叶国雄,与亲戚合股购买运输车辆跑运输,一段时间都没有业务,怎么办?镇里立即联系镇重点项目“东桥表业园”的项目负责人,让叶国雄的车参与工地的运输工作。

  3

  拉家常、办家事,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系群众所需,视贫困户为亲人、家人,时刻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形成亲密无间的党群、干群关系。

  近期,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都表示党和政府是真扶贫、扶真贫、把他们当做自己家人一样的关心。三溪乡的贫困户郑东林说:“我的什么事情,他们都为我想到前面,真的一家人也很难这样做到啊!”

  二、采取“加法”工作有精度

  闽清县制定六项详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在贫困家庭产业增收、投资理财、健康保障、家庭关爱、住房保障、扶志工作等六个方面采取加法工作,拓宽工作广度,加深工作深度,提升扶贫精度,把工作落到实处。

  1

  在家庭产业增收方面,根据全县14个乡镇8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采取因地、因户不同的策略。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具体的产业增收方案。如,池园镇依托电瓷之乡的产业优势,通过技能培训、村干部企业家认领等形式实现68户255人转移就业脱贫。白中镇发挥陶瓷工业重镇优势,大力发展陶瓷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实现转移就业脱贫60户170人。东桥镇高港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5户19人贫困户利用商会帮扶资金入股并在其就业,实现脱贫。

  2

  掌握家庭收支情况并记录,做好“当家人”,全面落实小额信贷扶持政策,主动搭建平台,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将金融资产投放到收益好、风险低的优质项目和优质企业,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企业发展,实现金融资产稳定收益。截至6月7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已办理信贷298户,覆盖率38%,正在办理申贷66户,全县累计发放贷款 1075万元,预计全部发放覆盖率可达到46%。比如塔庄镇通过银行+企业+贫困户模式,由贫困户与企业、银行直接签订三方协作协议,将信贷资金直接入股到茶口茶粉公司,每年企业支付不低于5000元的入股分红给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投资性收入。目前有12户已签订入股协议。银行对5万元以下实现免担保、贫困户免垫息、年龄放宽65周岁、一周内完成放款等服务

  3

 

  贫困户“新农合”个人出资部分由县财政承担,建立贫困人口健康卡,为患病贫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动态管理健康档案;对长期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乡镇“家庭医生保障计划”范围,由乡镇卫生院与贫困户签订服务协议,指定医生作为贫困户的家庭医生,每月上门服务1次以上;对长期服药的贫困户乡镇卫生院要调拨必要药品,方便贫困户购买。截止目前全县共签约2451人个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把健康扶贫工作做到实处。

  4

  全面落实幼儿、中小学、高中、职业中专生等教育补助政策,积极实施关爱计划。到2017年5月底,确认全县共有建档立卡学生467人,其中本县学生370人,县域外98人。按规定全部予以资助到位,2016年秋季发放补助89750元。2017年春季,发放补助188375元。推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课外关怀”,370位贫困学生与结对子老师建立起了“家人”般的亲密关系。

  5

  在住房保障上,2017年全县摸排新增37户,2016年末修缮7户,县里已经责成住建部门和相关乡镇需加快推进工作进展,务必4个月内完成。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行路难、周边环境卫生差、用水用电不方便等问题。积极联系挂钩帮扶单位、企业、个人,持续实现贫困户的“微心愿”,给100多家贫困户送去了一些家用电器等小物品。

  6

  通过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等,对贫困户进行扶志教育;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按照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脱贫需求,扎实组织开展贫困户实用技能培训,通过扶智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实施“雨露计划”共培训700多人次,农民田间学校课堂培6期500多人次。通过扶智、扶志,改变了贫困户的现状。比如桔林乡张兰妹经过培训成为种粮大户。塔庄镇茶口村的林普隆、林以平等户通过“雨露计划”培训,购买粉干生产相关设备,提高了粉干制作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

  三、加强督察考核促力度,追求更“佳”

  闽清县成立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组,加强督查推进力度,实行每月一通报、每月一协调;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制定出台《闽清县党政扶贫开发工作责任清单》、《乡镇政府脱贫攻坚责任清单》等文件,各乡镇在原有的二帮一、多帮一基础上,建立第一帮扶责任人(体制内的工作人员)制度,对贫困户脱贫负主体责任;制定出台针对帮扶责任人的奖惩考核办法,加强对各乡镇在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扶贫资金、造福工程等五个方面指标的跟踪落实,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未完成脱贫任务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追责,严肃问责。

  近日,闽清县纪委就查处了白樟镇溪南村洋尾山造福工程中的违纪事件。

  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将促进“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把全县的的扶贫工作推到更“佳”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