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37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得到“课外关怀”

http://www.mqxww.com  2017-06-04 13:09:57   来源:闽清新闻网

  “我自己没读过什么书,孩子读初一,对孩子的学习辅导做不到,孩子和老师结对子以后,这个难题解决了。”省璜镇岭里村的黄先生说。

  “以前我孩子学习习惯不好,现在结对子老师在学校里提醒,下课常跑到我家里督促,孩子的习惯慢慢有好转了。”省璜镇省璜村的刘女士说。

  “女儿在读幼儿园,以前按规定保育费和伙食费要自己先交,政府再补助,正月我还为这笔钱发愁,老师告诉我不用先交了,学校先垫付。” 省璜镇炉前村的范女士说。

  6月1日,正值国际儿童节,闽清县学校“课外关怀”行动省璜现场推进会在省璜镇中心小学举行,到会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长纷纷高兴地发言。

  “发家致富可以等一两年,买房迁居可以等三五年……教育孩子一天也不能等,错过了‘教育季节’,就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成长时机!”闽清教育局副局长毛起谈在会上说。

  据了解,教育好孩子,不让孩子在无意识中随波逐流,稀里糊涂遗传了父辈的贫穷。斩断贫困代际遗传,是扶贫工作的标本兼顾之道。因此,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是闽清县委、县政府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闽清县教育局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保证不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从2016年秋季开始,层层认真、细致的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名单核对工作,组织相关学校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入户调查,重新认定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截止2017年5月底,确认全县共有建档立卡学生467人,其中本县学生370人,县域外98人。本县建档立卡学生幼儿园47人、小学164人、初中111人、高中43人、职专2人、特校2人。按规定全部予以资助到位,2016年秋季发放补助89750元, 2017年春季,发放补助188375元。

  闽清县教育局意识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有这样那样的特殊原因,他们需要物质的帮助,更需要全面的关怀,才能在教育扶贫上上品位、提实效。为此,他们在全县各校认真开展“家”字工作法、“课外关怀”活动。学校精心筛选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开启学生智慧的“钥匙型”教师,与建档立卡等家庭困难学生结对帮扶。从通过入户家访、在家谈心,参与家庭会议,建立微信平台等方式途径,与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家庭建立感情联系,形成走亲戚、做家人,谈家话、办家事的氛围;发放相关小册子,做好政策宣传; 督促政策落实;促进各项政策不折不扣、不误不漏地落实;形成社会各界助困助学的多元帮扶机制; 做好学生的精神导师; 做好学生的学习导师;帮助学生家庭和学生解决与学习有关的生活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学生升学有关问题,促使顺利升学等方面做好工作。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70人全部完成结对子。

  闽清县推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课外关怀”几个月来,370位贫困学生跟结对子老师建立起了“家人”般的亲密关系,得到“家人”般的亲切关怀,让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耽误一分一秒学习时间,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课外关怀”让教育扶贫上了品位,提了成效。

  据悉,闽清县现在各项扶贫工作中,都在严格推行常话家常——想其所想、忧其所忧、谋其所谋;力办家事——主动去办、马上去办、全力去办;亲如家人——找认同、深融入、出感情”工作机制,“家”字工作法,已经融入了扶贫攻坚的各条战线,促进了精准扶贫的成效。(余兆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