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眼科公益行 闽清群众享便利

http://www.mqxww.com  2016-12-10 11:13:1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部健康关系着人们的健康生活。为解决中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12月10日上午,由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闽清县残联主办,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东南眼科医疗队“光明行动”下乡义诊活动,在塔庄镇黄氏宗祠举行,为周边乡镇群众免费开展眼病筛查工作。

  一大早,在塔庄义诊活动现场,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龙”,都在排队等待检查眼睛。据了解,参加活动的大多数都是家庭贫困、7.9受灾的中老年群众。有的是询问自己眼部疾病的,有的则替自己亲友询问。

  此次“光明行动”由由东南眼科医院公益防盲办黄大春主任带领“光明天使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刚刚荣获全国志愿服务银奖)竭诚为闽清人民服务。活动现场,东南眼科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视力检查并排查眼病,对排查出符合白内障手术条件的贫困患者,择期会诊复查后进行免费复明手术。福建7997公益服务中心的近20名志愿者为村民现场咨询讲解并为医务人员和当地群众进行方言翻译,架起沟通的桥梁。

  一位101岁高龄的黄老奶奶刚检查完眼睛,她鹤发童颜、神采奕奕,耳朵听力还很好,她告诉县残联的工作人员钱芳说,自己眼睛89岁时左眼动过白内障手术,但现在左眼慢慢看不见东西了,右眼看得见,想询问专家还能不能再动手术。专家的检查,让她心安了。“老奶奶,您右边眼睛没啥毛病,就是近视比较严重,有些轻微的白内障,左边眼睛呢,您老人家都100多岁了,不适合再做手术啦,平时注意眼部卫生,多休息就好了,祝您健康长寿啊!。”

  在现场,许多群众反映,他们对于本次活动都非常满意,希望能够经常举办。“我家在省璜镇,昨天省璜帮帮团告诉我这次义诊消息,而且他们一大早就把我从家里接出来了。我觉得这次活动不错,请来的专家服务很好,医术Y霸!还有专车接送,志愿者Y好啊!”检查出患有白内障的范大爷说道。

  据了解,这些眼疾患者尤其是白内障患者,由于在农村,家庭困难,加上洪涝受灾,经济受限,患上眼疾后没有足够重视,没有及时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且缺乏必要的眼部保健常识,导致眼疾比较严重。经检查需要治疗的患者,将安排于12月13日,由东南眼科专车接送到金山新院会诊,进行更详细的术前检查,符合手术适应症的患者可以在检查当日接受复明手术,手术费用全部免费。本次义诊活动共有200多名群众参加,共筛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60多名、胬肉患者20多名。

  近年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先后数十次到我县山区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医疗队专家们始终怀着感恩的心,珍惜每一位眼病患者,努力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眼外伤救治、白内障复明、学生近视眼防控、公众眼健康科普教育、眼科学术交流等公益防盲事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 黄伙彬/文 刘世洋/图)

  延伸阅读:

  五年来

  助全县680名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在“光明行动”现场,闽清县残联的工作人员正为前来义诊的群众进行登记,进行秩序引导,同时还特地为偏远村庄的百姓提供了热水、休息椅凳。

  “为民办实事不是喊口号。”为了让全县百姓更多地知道“光明行动”,并享受到免费义诊筛查的医疗服务,闽清县残联早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就积极联络各乡镇告知“光明行动”的消息,同时也通过电话、走访到家的形式告知一些居住偏远的村民。

  据闽清县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持续参与“光明行动”,2012年至今,全县已有680名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罹患白内障的群众成功实施复明手术。同时,闽清县残联还对部分患者陪同就诊,并全部进行了术后回访,反映良好。

  积善助残。近年来,闽清县残联以加强和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核心,以落实惠民保障工程为重点,以实施扶残助残计划为抓手,全面开展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扶贫、文体、维权等工作,有力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让残疾家庭“生活有保障”。针对“一户多残”的困难家庭,闽清县残联积极落实“一户多残”补助政策,今年首批发放124户,受益残疾人270人,发放金额22.32万。此外,2012年至今,共对1378人∕次残疾人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67.14万元。

  建院15年

  为300多万名眼病患者提供专业化诊疗服务

  “上战场敌人的刺刀都不怕,还怕手术的小刀?”这是多年前闽清县一位耄耋之年的复员老军人在接受手术之前说的话。他表达的是对东南眼科医院医生的信任。老人家平时身体状况欠佳,东南眼科医院凭借过硬的医术成功为其复明。当清晰地见到自己的儿孙绕膝前时,老人竟有些感动得落泪了。

  看似普通的白内障,实则让许多老年人生活受困于此。作为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已高达3500万人,其中,因白内障致盲患者近500万人,白内障患者以每年8%以上的增速递增,平均每年增加患者50万人。

  为了让更多眼病患者重见光明,东南眼科医院一直在行动。截至今年上半年,东南眼科医院已为300多万眼病患者提供专业化的诊疗服务,完成眼病手术30多万台,深入老少边岛地区开展义诊2800多次,为55万名群众免费检查治疗眼病,共为1.5万多名残疾人和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全国上报白内障复明手术情况前30名医疗机构”通报中,福州东南眼科医院2015年年上报白内障病例数12247例,在全国近6000所眼科医疗机构中位居第八,白内障手术量连年位居福建之首。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等12个部委表彰的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全国消除白内障盲突出贡献单位。

  健康中国,光明行动。15年来,东南眼科医院积极参与全省“三下乡”活动、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光明行动”、“福建省红十字光明天使行动”、“福州市劳模光明援助行动”、福州市“慈善复明行动”等眼科医疗公益项目,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携手广大群众实现了光明梦、健康梦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