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使命,风雨中不倒的忠诚党魂

http://www.mqxww.com  2016-10-04 15:47:51   来源:闽清新闻网

——记闽清县坂东镇人民政府主任科员吴仁龙

  9月28日17时,坂东镇政府主任科员吴仁龙,因抢险救灾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晕倒在了新壶村防台抗洪前线。目前,吴仁龙已转至福建省立医院接受治疗。

吴仁龙(左二)在新壶村入户劝导群众转移

  台风“鲇鱼”来势汹汹,台风来临前,吴仁龙第一时间就组织带领镇村干部在新壶村进行广泛宣传和预警,同时对低洼地带、沿溪群众全部进行了转移和安置。9月27日晚,风大雨急,梅溪水位上涨迅速,他亲自沿溪不停巡查,密切观测水位,及时同上级沟通。为防止被转移群众麻痹大意,擅自回家,他又连夜挨家挨户地进行确认,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9月28日,他仍然坚守岗位,开展群众安抚和防止回流工作,此时他已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28日傍晚17点左右,准备在村主任家中歇息片刻的吴仁龙突然出现呕吐、意识不清等症状,被紧急送往距离最近的闽清县人民医院,通过CT检查发现脑出血症状,随后,立即被转送福建省立医院。在转院过程中,一度恢复意识的他仍然心系群众,第一时间便询问了解村里的情况,并交待新壶村支书和村主任一定要继续做好防范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   

      “其实他的身体一直不太好,7.9洪灾至今,我只看到他回了两三次家,其他时间都往村里跑。我们一直都劝他多注意休息,可他什么事情也放不下,什么事情都带头干,这是他的性格,没办法!”坂东镇卫计办负责人余圣标说。今年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坂东镇受创尤其严重,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作为坂东镇分管卫生的领导,吴仁龙始终不敢懈怠,带领镇村两级的卫生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穿梭在大街小巷,农家院落,厕所粪坑、畜圈垃圾点,开展防疫宣传、清淤除杂、消毒喷洒,全身心投入灾区一线,构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坂东镇没有发生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和食源性疾病。    

       此前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吴仁龙的岗位由镇计生副书记调整为主任科员。“他包我们新壶村多年,2014年我们做美丽乡村至今,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感情,此次受灾,长期的努力毁于一旦,他和我们一样,非常心痛。虽然岗位调整到了二线,但是他的人和心一直都在我们一线啊。”新壶村支书黄炜说。为了尽快使新壶村走出阴霾,吴仁龙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新壶村和宏琳厝的重建工作。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日照当头,走访慰问、受灾摸底、清淤除杂、重建户协议签订,村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背影。而在晚上,这背影又会来到灯下,或者和同事探讨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或者是独自总结一天的工作,直到深夜。正是他不辞辛劳的付出并团结带领新壶村干部群众,该村各项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9月29日上午9时,闽清县防汛指挥部终止了防台风应急响应,此次台风坂东镇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经过前期的防御和部署也未出现严重的财产损失,可以说此次防台工作取得了较大胜利,正在省立医院住院治疗的吴仁龙听到这个消息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坂东镇团委书记杨敏希说:“记得我刚到坂东镇参加工作的时候,吴书记就告诫我,我们基层干部,就是和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的冷暖,就是我们最大的工作,不要怕苦,不要怕累,年轻人一定要牢记这些。而他也一直都在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年轻干部作出最好的表率。”吴仁龙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发挥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切实利益,忠实地履行了最初的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杨敏希/文 余圣标/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