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上半年完成各项投资1.98亿元

http://www.mqxww.com  2015-07-22 14:59:25   来源:梅城报

  本报讯 记者7月16日从县宜居办获悉,2015年我县将实施62个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58亿元,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30.1%。

  其中,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4个,年计划投资4600万元。目前14个美丽乡村已全部动工建设,其中雄江镇梅雄村美丽乡村已基本建成,坂东镇坂中村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35%,三溪乡前光村、塔庄镇坪街村已完成大部分年度建设计划,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成效。但东桥镇北溪村、下祝乡翁山头村等2个村进展比较滞后,完成进度在20%以下。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完成投资2806.7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额的61%。

  建设梅西小区完整社区:主要进行大路桥头段两侧房前绿化、社区主干道两侧及视野范围内裸房立面整治等。目前已完成沿线裸房立面整治8栋,对沿线环境进行整治、绿化。完成投资122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额的61%。

  整治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主要是台山桥至洋桃桥沿河岸两侧种植园林花卉,长度约3公里,计划投资95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

  梅溪新城二期安置房建设:该项目为续建工程,今年计划投资12000万元,目前8幢安置房已全部封顶并完成砌体施工,正进行内墙粉刷及外墙贴瓷砖。已完成投资8550万,占全年投资额的71.3%。

  雨水管网建设:今年计划新建改造雨水管网10公里、污水管网8公里,共8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30万元。其中,梅西小区主干道延伸段雨水沟和闽江东路雨水沟等2个项目已建成,梅溪新城一期路网排水管沟正在施工中,其余项目已全部完成设计,正进行财审或组织招投标。共完成投资926万元,占全年投资额的50.6%。

  污水管网建设:今年计划新建改造管网22.5公里,年度计划投资1060万元。目前,白金工业新城污水厂建设工程及一期管网配套工程已完成EPC施工招投标工作,月底完成EPC监理招投标工作,准备7月份进场施工。完成投资200万元,占全年投资额的18.9 %。

  供水管网建设:今年计划新建改造13.8公里,总投资1393万元,目前完成投资213万元,占全年投资额的15.3%。

  燃气管道建设:今年计划完成15.6公里,总投资562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65.1万元,占全年投资额的29.4%。

  市政道路建设:今年计划完成26公里,总投资34212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507.1万元,占年度投资额的14.1%。

  绿道网建设:今年计划完成10公里,计划投资700万元。其中,三镇同城化登山绿道项目已完成设计和预算,正进行财审;上龙洲田园风光环形栈道项目正进行建设方案论证。

  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今年任务为溪口商贸街至梅雄村20公里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主要是在去年316国道沿线景观整治的基础上,依托今年沿线的梅溪镇北溪村、东桥镇大溪村、雄江镇梅雄村等3个美丽乡村建设,对沿线绿化作进一步提升。目前沿线3个美丽乡村建设正加快推进,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

  云龙乡吉溪小流域治理:计划投资74万元,建设拦水坝2座,景观步道1500米,景观绿化种植750株,造林350亩,河道清淤。目前已全部完成。

  “六江两溪”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任务为梅溪新城和雄江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计划投资5100万元。目前,雄江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已全部完成,梅溪新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清表施工已完成90%,EPC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完成投资577万元,占年度投资额的11.2%。

  城市内河整治:主要实施梅溪新城中心段防洪整治工程,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占年度投资额的57.4%。

  城乡垃圾处理设施:今年任务要完成梅城和雄江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总投资200万元。目前雄江镇垃圾中转站已建成,梅城镇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经省、市宜居办同意,调整为购置压缩式垃圾转运车辆,目前梅城镇已基本确定车辆型号,即将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完成投资110万元,占年度投资额的55%。图为日新月异的闽清城区一角

  (本报记者黄剑成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