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公立医院改革明起实施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http://www.mqxww.com  2015-06-30 15:0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柯竞)7月1日起,市属13家公立医院和区属(马尾、晋安)2家医院将与省属公立医院同城同步实施综合改革,取消15%的药品加成,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至此,福建将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省份。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省市公立医院改革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将公立医院补偿由原来的医疗服务收费、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医疗服务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同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偿方案将以“三合一”的方式出台并同步实施,努力使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达到财政保障可持续、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减轻、医院收入不降低的“四个平衡”。

  实行药品零差率改革后,公立医院将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医院发展新的动力机制,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将依靠卖药转变为依靠医疗技术服务,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新农合)支付范围。

  此次同步调整的医保支付政策将确保不明显增加个人负担,通过落实差别化支付政策,引导合理就医流向,支持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

  延伸阅读

  市属公立医院这样改革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柯竞)明日起,全市13家市属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后,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医疗价格调整、财政补助和医院分担的办法予以解决。根据测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总体上参保患者个人负担没有明显增加。

  医疗服务价格分三档

  药品、耗材零差率是指公立医院在销售药品的过程中,以购进价格卖给患者。改革前,公立医院在耗材、药品进价基础上,加价3%~15%销售。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改革后,以上加价全部取消。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医疗价格调整、财政补助和医院分担的办法予以解决。

  “改革后,将着重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服务以及技术劳务价值高的项目价格。”福州市医改办主任黄敬池介绍道。此次改革还将拉开不同等级医院价格差距、拉开市、县价格差距,拉开不同难易程度的诊疗项目价格差距,拉开不同诊疗水平医生的诊疗价格差距。

  与省级医院分为两个层次不同,市属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为3个档次。

  第一档次2家,即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和福州肺科医院,按省属三甲医院价格。核磁共振和CT检查价格平均调减8%,彩超平均调减5%,检验类平均价格降幅12%。

  第二档次是包括福州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在内的6家医院,诊查费取省属医院和三甲以下医院价格的平均值,手术、介入项目按省属三甲医院价格。磁共振、CT检查平均调减12%,彩超平均调减11%;检查类项目实行普降,降幅约在10%左右。其余项目按省属三甲以下医院价格。

  第三档次是包括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和闽清精神病防治院在内的5家医院,诊查费按县级公立医院价格,其余项目按省属三甲以下医院价格。磁共振、CT检查平均调减12%,彩超平均调减11%;检查类项目实行普降,降幅约在10%左右。此外,晋安区医院、马尾区医院按第三档次医院价格进行调整。

  根据上述调整,第一档次医院拟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565项,其中调增2382项,调减183项;第二档次医院拟调整医疗项目3189项,其中调增1993项,调减1196项;第三档次医院拟调整医疗服务项目3310项,其中调增2097项,调减1213项。

  “对6月30日尚未出院的部分患者发生的费用,按医保有关规定及时进行结转,确保不影响患者出院直接结算报销。”福州市卫计委副主任杨晓煜表示,6月30日24时以前实施的检查、治疗、用药等费用以旧价格结算,7月1日0时后实施的检查、治疗、用药等费用则以新价格结算

  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纳入医保

  为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市属公立医院将全面实行以总额控制为基础的复合式付费方式改革,主动降低医疗成本,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

  “单病种付费将扩大至20种以上,其中尿毒症、重症精神病、血友病等3个病种实行门诊优惠救治,患者在试点医院按规定进行治疗,实行全免优惠政策,所需资金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救治医院共同分担,进一步降低参保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与省公立医院医保支付改革方案相同,市属公立医院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新农合)支付范围,原有医保属性保持不变;新调整设立的普通门诊诊查费、便民门诊费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设立个人先行支付比例。“适当下调28项医疗服务项目的个人先行支付比例5%~15%。根据测算,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总体上参保患者个人负担没有明显增加。”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住院床位费,以普通床位费~A类3人间为最高支付标准,即从原来25元每床日提高为40元每床日,与省属三甲同价,实际床位费低于最高支付标准的,以实际床位费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此外,市属公立医院医保支付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落实差别化支付政策,进一步拉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高等级医院在报销比例上的差距,越往基层,医保支付比例越高,群众负担相应越低。引导合理就医流向,支持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在医疗联合体内转诊取消二次起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