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帮扶嫁接忙 梅溪镇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http://www.mqxww.com  2017-02-17 10:59:3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给砧木切口手要稳,切面平整穗条接上后存活率才高。”在梅溪镇的黄圣云橄榄园里,嫁接能手黄圣东不时提醒着伙伴们注意橄榄嫁接的要点。近日,梅溪镇党委组织16名党员干部,由石湖村免费提供700多穗优质橄榄穗条,为新民村贫困户黄圣云的80 多株橄榄树进行品种更换。

  黄圣云是梅溪镇新民村的村民,两年前为了给中风的妻子治疗,花光了家中的积蓄,成了因病致贫的贫困户。67岁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为儿子身患疾病,还需要抚养10岁的孙女。梅溪镇党委在辖区内走访后确定黄圣云为贫困户,为其建档立卡。针对其门前道路水毁,屋后山体滑坡,镇里成立扶贫攻坚队,帮其修缮周边道路并进行水泥硬化;为解决他妻子因病住院,治病花销大的问题,党员干部积极联系民政、卫计等部门,助其妻子蔡赠玉办理了残疾证,对其住院治疗、医保结算后剩余部分予以报销补助,为其孙女申请低保。

  橄榄种植业为梅溪镇农业重点产业,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从“输血”到“造血”,镇党委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做法,集中力量组织石湖村党支部结对新民村黄圣云户,闽清神天联合社党员干部对接里寨村林开梅等2户贫困户进行橄榄产业帮扶。今年年初,针对黄圣云种植的八十多棵橄榄老化、养护难问题,新民村党支部联合石湖村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干部精准发力,出人、出力、出技术、出资金,免费提供700多株优质橄榄枝芽为黄圣云家80 多株橄榄树进行整体品种更换,同时由神天联合社提供长期技术帮扶。预计2年后嫁接的橄榄树即可结果,可为黄圣云增加2-3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