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聚首只为记住“我是闽清人”

http://www.mqxww.com  2016-10-28 14:55:03   来源:闽清新闻网


时近中午,仍有行色匆匆的宗亲从海内外赶来参加盛典

  闽清新闻网讯  “我这次回国,一是为了参加我们黄氏家族的百年盛典,更主要的还是为了看看受灾后的家乡。”10月27日,特意从尼日利亚回国的闽清县坂东镇车墘村企业家黄世斌对来访的记者说。

  黄世斌在非洲创业,从事陶瓷、箱包、玻璃制造等业,他口中所说盛典指的是车墘村黄氏家族举办百年庆典,聚集了海内外近千人的黄氏子弟,庆祝从1916年在芝田择址修建宗祠,距今已历百年。

  闽清县内祠堂遍布,祠堂文化在闽清由来已久。根据闽清民间族谱记载,县内汉族基本上是唐末从中原一带迁居而来。作为客居异地的族群格外重视宗族的团结与联系,久而久之形成祠堂为宗族感情联系的纽带。

  “我始终忘不了小时候父亲对我说的,我们是闽清人。”前来参加盛典的86岁老人黄永本说。黄永本19岁离开家乡到台湾谋生,靠着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在美国、泰国闯出一番事业。担任过美国金山八闽联谊会会长、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会长等,现常住在闽侯南通,热心公益的老人曾多次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

  黄氏宗族在闽清算得上是个望族大姓,具有完整的家族谱系记载,拥有省内最大的祠堂即六叶祠。自出生于河南光州固始的始祖黄墩(847—911)追随开闽王王审知入闽,建立闽国后辞官来到当时叫梅溪场盖平里的凤栖山(位于今塔庄镇内)定居,繁衍至今历一千余年、五十余世,据不完全统计散布在海内外的子孙多达200万以上。

  “迁由唐季盛始宋时,一代九状元榜眼探花后先相映。”说起家族辉煌历史,36世裔孙黄祥钗满脸自豪,健谈的他告诉记者,“我们在闽清灾后还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召集海内外的乡亲,常回来看看,看看家乡的面貌,团结起来,尽快把家园恢复起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