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体现大文明,闽清县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http://www.mqxww.com  2019-02-13 15:43:0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白墙黛瓦,外观以梅花作为主题元素,入口处的洗手池和镜子干净整洁。步入其中,除了厕所基础功能外,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管理房等彰显人文关怀的设施。男女厕位比例合理,有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日前,记者在坂东镇乾上村看到了这样一座别具一格的农村公厕。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朴素的民间俚语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公共文明的迫切需要。农村公厕改造带来的变化,闽清县坂东镇乾上村村民感触特别深:“以前的厕所难下脚,隔着几米远味道就很大。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不但家家户户有卫生间,连公共厕所都建的这么高大上。”

小厕所连着民生大窗口。闽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厕建设改造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公共服务设施,有效进行厕所污水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强文明建设。同时高标准推进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建成美丽乡村“背后的风景”,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闽清县瞄准“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目标,以改造提升为主要手段,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全面完成102座公厕新建改造任务,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其中,新增城市公厕(一类城乡公厕建设标准)10座,完成新建、改造乡镇公厕(二类城乡公厕建设标准)19座,完成新建、改造农村公厕(三类城乡公厕建设标准)73座。

公厕除了要建好、改好,更重要的是要用好、管好。公厕墙上不但有公厕管理员信息栏还有公厕管理员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厕的管理目标,要求达到“灯明、水畅、干净、整洁、无臭味”。在公厕的长效管理上,闽清县推广实施了“公厕长制”,将责任明确到人,一管到底。

2018年,推进“厕所革命’”被列入闽清县民生基础设施项目。闽清县聚焦民生关切重点发力,大刀阔斧实施城市公厕、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闽清的公共服务水平。把“小事”办好,让如厕更如意,闽清县交出了一份圆满的民生答卷。(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