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率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在榕开展工作检查

http://www.mqxww.com  2016-09-14 08:20:30   来源:福州日报

当好排头兵 建设新福州

  福州日报讯(记者 柯竞)九月榕城,处处热潮澎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一线考察干部作用彰显,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9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尤权率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深入我市开展工作检查。

  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尤猛军的陪同下,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福清市、仓山区,实地察看福州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全面调研检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思路举措。检查中,省领导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省会城市当好排头兵、建设新福州寄予殷切期望。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依托。在我市各个工业园区,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项目蓬勃发展,推动了产业集群的加快崛起。

  在福清江阴工业区化工新材料专区,受惠于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多重优惠政策的“红利”,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已经投产,配套建设的5万吨级码头泊位有望于今年12月试运行。省领导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产品应用等情况,对企业主动突破上下游发展限制、延伸产业链条表示赞赏,鼓励企业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福州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车行前方,蓝天白云下,一架黄色的水上飞机破空而来,引起一片惊叹。走进中航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由中澳共同合资建设运营的野马飞机项目制造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对飞机零部件进行安装调试。据福建通航航空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湃介绍,野马飞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水上飞机浮筒生产基地、全省首个通用飞机整机制造基地以及无人机制造基地。

  省领导详细询问了野马飞机的性能、水上飞机航线、特技飞行以及无人机应用等相关问题。当了解到首架“福州制造”飞机年底前将下线时,省领导予以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壮大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实现产城融合。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补齐产业“短板”,排除产业发展“痛点”。为此,福州的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纷纷着力强链、补链、造链,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的京东方8.5代高端面板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创下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投资额之最,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行业空白。目前,该项目厂房的主体结构已提前24天完成,厂区设施配套建设正在加快扫尾。明年6月底前,该项目将建成投产。

  产品展厅内,京东方集团董事长王东升介绍,“我们希望打造不输于外国产品的‘中国制造’,打破外国人对中国产品的刻板印象”。省领导勉励企业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带动福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开创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地铁建设是事关百姓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日前,我市开出5条地铁建设时间表,其中1号线(一期)将于明年1月20日全线试运营。昨日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地铁1号线南段福州火车南站,进行乘车体验。

  1号线南段每个站点之间的距离多远,每个站点设置了几个出入口,车辆运行的速度和频次如何,群众出行方不方便,防汛应急措施怎么样?省领导就这些问题一一提问。省领导强调,要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科学安排工期,让地铁1号线尽快全线通车,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尽享城市美好生活。

  省领导张志南、潘征、洪捷序、黄琪玉,有关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一同调研检查。市领导王进足、张忠、杨新坚陪同检查或在检查点上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