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送种苗、送资金、送信贷支持灾后重建

http://www.mqxww.com  2016-07-30 16:02:20   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部门送种苗、送资金、送信贷支持灾后重建

                                                                              首批地瓜苗和蔬菜种子运抵坂东

  福州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黄凌 林宇熙 祁正华)农业部门组织1.5万株地瓜苗、250公斤蔬菜种子运抵灾区;金融部门为灾区提供“农民安家贷”等金融产品;经信部门大力筹措资金及时拨付至受灾县……“尼伯特”台风过后,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为农民复耕、企业复产、家园重建等送上宝贵的“血液”,力助灾区尽快恢复元气。

  储备14万公斤救灾种子

  日前,市农业局组织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闽清和永泰农业局中级职称以上技术人员组成综合、粮油、经作、畜牧、土肥、植保6个专家组和12支服务队,入驻闽清、永泰12个受灾乡镇,指导农户灾后恢复生产。

  “尼伯特”台风造成我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6.99万亩,其中水稻7.86万亩、蔬菜5.49万亩、水果2.21万亩,经济损失5.74亿元。目前,市农业局已出台《关于“尼伯特”台风灾后恢复农业生产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要求入驻灾区的各农业服务队及时收集种子供需信息,组织储备种子调拨,并加强种植技术指导,争取受灾轻微、可自行复耕的农田在立秋前完成玉米、大豆的抢季节补种。对受灾严重的农田和相关村民,争取在11月底前完成复垦和救灾种子、补助经费的发放。

  据悉,目前我市已储备大豆种子8万公斤、玉米种子6万公斤,供调拨灾区;同时下拨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蔬菜等经济作物种子供灾区农户使用。26日上午,首批1.5万株地瓜苗、250公斤蔬菜种子运抵受灾严重的闽清坂东镇。

     首批灾后重建恢复生产  补助金拨付至受灾县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28日,闽清、永泰、闽侯已有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或基本恢复生产,占全部受灾企业总数的86.7%。目前暂未恢复生产的13家企业中,除闽清大业陶瓷、友邦包装2家企业需异地搬迁重建外,另外11家企业预计10月前也可全部恢复生产。

  据统计,“尼伯特”台风共造成闽清、永泰、闽侯三县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受灾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达7.9亿元。灾后,市经信委积极帮助灾区争取救灾资金扶持,第一批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补助资金3580万元已拨付至受灾县。下一步,市经信委将进一步强化帮助,开展企业灾后重建补助工作,力促全部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为灾区量身定做金融产品

  29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会同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农行闽清支行深入闽清灾区为群众提供金融服务。

  据了解,此次针对闽清灾区推出的主要有两款金融服务产品。“农民安家贷”是专门为农民进城购房量身打造的产品,支持一手和二手住房贷款。安家贷产品与普通住房贷款比较,具有准入门槛低、手续简便、还款方式灵活,可按月、季、半年、一年还款的特点,减轻农民购房负担。

  此次针对闽清灾区推出的安家贷产品,在收入认定简化、准入门槛优化、提前归还贷款免收违约金的基础上,将农民首次购房贷款利率由央行基准利率9折降至8.5折,以降低灾区群众贷款成本。目前已有约20户灾民表达申请意向。

  另一款是农户小额贷款产品。为支持闽清农户灾后重建,该产品在可选择自助循环方式还款、由公职人员承担保证担保基础上,增加可由具有担保实力的自然人和企业主个人提供保证担保,扩大担保范围。

  同时,为更好服务灾区群众,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农行闽清支行已组建市、县两级行联动专业服务团队派驻灾区。同时,开辟灾区融资需求“绿色通道”,对受灾群众的信贷业务,简化工作流程及工作手续,优先给予受理、审查、审批,并优先保障信贷规模,优先投放。

 

  下一阶段,市房管局还将会同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农行永泰支行参照闽清做法,为永泰灾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