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使命意识”拓展中国道路

http://www.mqxww.com  2016-01-05 14:50:19   来源:人民日报

  以“使命意识”拓展中国道路

——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让局面为之而变、气象为之而新、民心为之而振。

  三年多来,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奋发有为,进行了一系列新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境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本版今起推出“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系列评论,从“使命意识”“改革意识”“历史意识”“忧患意识”“世界意识”等层面,回望中国在新起点上的新跨越、新成就,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凝心聚力。

  ——编 者

  “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彰显信心、宣示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期待”,一直是政治语汇中的关键词。“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深情的话语背后,是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是执政者的情怀担当,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世界负责的“使命意识”。

  三年多来,“再出发”的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境界。由布点而铺面,由部署而落实,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实践、新成果、新进展。这其中,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是以“使命意识”举旗定向,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内涵,激发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几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写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以“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砥砺信心,告诫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开阔视野,告诫我们必须顺应世界大势;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把握根本,告诫我们必须代表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思考、深刻的论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面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划定了未来中国的前行航标。

  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民族复兴“中国梦”,从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对方向的坚定自信、有对问题的深刻洞察、有对大势的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承前启后,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了中国经验、拓展了中国道路。

  三年治国理政的实践,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历史的使命感,回答了“什么是发展”“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进京赶考”,治理中国就是答卷,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实践前后相续,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最终需要把脚印连成道路、用石头建筑桥梁。三年来,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可谓“集其大成”。“四个全面”串起中国发展的总纲,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各项改革蹄疾步稳,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勾绘出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图景。“五大发展理念”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构成了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通观全局的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性。

  三年治国理政的实践,寄托着共产党人对人民的使命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的政治制度更加合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理顺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核心问题;“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24个字,确立当代中国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从以法律维护群众利益的底线到建成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标注社会主义的本质追求。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迷,西方学者做出“历史终结”的判断,中国认真总结、深入探寻、与时俱进,扛起了社会主义的大旗。脚踏实地的实践,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性。

  三年治国理政的实践,承载着共产党人对世界的使命感,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道路”“如何拓宽中国道路”的问题。有经济学家研究,能够从中等收入进入高收入的经济体非常少,经济发展层面的“中等收入陷阱”,国际关系层面的“修昔底德陷阱”,横亘在各国的发展之路上。三年多的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应对这样的“中程风险”、有信心跨越这样的“发展困境”。从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到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两个转变;从以互利共赢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到一系列经济政治社会政策的调整,这些“中国方案”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的经验,中国道路不仅通向中国的未来,也是整个世界未来的一个方向。高瞻远瞩的思考,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性。

  在第一次以总书记的身份亮相之时,习近平就明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的责任,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铿锵的话语,彰显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历史担当。我们正在拓宽这条新路——这是一条既不同于前人、也不同于他人,既是史上、也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年治国理政的实践,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改革意识”完善国家治理、以“忧患意识”锻造领导核心、以“历史意识”激荡复兴伟业、以“世界意识”成就共同梦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一个崭新境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的一年开始,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使命落在我们肩上。“冲刺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三年多来的治国理政新实践,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激励我们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投身这场新的历史进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