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转型升级的目标路径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http://www.mqxww.com  2015-07-20 09:55:38   来源:福建日报--评论员文章

  进一步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把握总体要求,认清发展目标,落实主要举措,明确转型升级的路径,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

  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把握总体要求?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结构高级化。现阶段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升”,主要是指推动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产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以期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为了实现“升”,就要在“转”字上下功夫:转变发展模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转换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变;转变制造模式,从依靠土地、劳动力优势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转变资源利用方向,从低效利用向高效、清洁、安全转变。通过一系列的“转”,使我省产业发展既提高质量和效益,又能更好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呢?

  在总量增长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我省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较重,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加快做大总量,另一方面加快调优结构,努力实现比全国更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尽快壮大综合实力。

  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推动新兴产业崛起。传统产业并不等于夕阳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同样有活力、有市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是放弃传统产业,而要把它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努力推动新兴产业崛起,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

  在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保持生态良好。生态优美是吸引投资创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百姓对宜居环境的追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十分注重保护环境,保持我省的生态优势。

  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

  应当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着力改造传统产业,用好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的机遇,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进入新的生命周期,同时,用绿色化提升发展层次,推动资源利用向集约节约、绿色低碳、环境友好转变;着力做大做优增量,深化“三维”项目对接,加快布局一批优质的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产业新增长点,促进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营销、管理的全方面创新,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路径已经明确,依循路径迈向目标,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必能使我省产业更大、更强、更优。